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日照市五莲县突破“三瓶颈”力促村小特色发展
发布日期: 2020- 08- 07 15: 53 浏览次数:

近年来,五莲县在农村村小实施“双提升”(提升学校办学水平、提升学生综合素养)战略和“一校一品”计划,力推全县农村小学教育优质均衡和特色发展。

突破硬件瓶颈,夯基特色发展基础。统筹规划农村小学布局,严格村小撤并程序,合理设置教学点,从整体上使农村小学布局更趋合理。加大设施投入,以解决大班额问题为契机,实施中心小学与村小教学资源同步配备。建立城区学校与村小结对帮扶机制,通过教师管理县管校聘,采取调配、支教、交流等方式,完善城乡学校教师交流制度;鼓励城区学校班子成员、骨干教师到村小轮岗交流。对长期在村小工作的教师,在评优、职称等方面实行政策倾斜。在新入职教师岗位分配上,实行“面向乡镇,优先村小”策略,实施“星火计划”,每年组织50名在村小工作的年龄在50岁以上的的老教师,采取“订餐”模式,到北师大进行为期一周的高端研修。

突破管理瓶颈,助力村小特色发展。实施精致管理,以“对标先进、提高标准、提振状态、提升素养,向脏乱破宣战”活动为抓手,重点关注村小各区域卫生过程管理。开展“脏乱破”治理验收达标和精致管理示范学校(班级、家庭)创建活动,于6和11月份分别开展村小食堂、厕所等重点区域验收和村小“脏乱破”治理验收达标活动。统一规范村小办学行为,从教学常规、学生德育、养成教育、艺术教育等方面对村小进行横到边、纵到底的全方位管理。如加强“一平米…好习惯”培养,规范学生言行举止。对中心小学和下属村小实施“捆绑式”考核,教育局在督导评估中将村小工作成绩按比例计入中心校成绩,中心校和村小实行“责任共担”。

突破质量瓶颈,为村小特色发展强身。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实施“一师一技”“一生一长”计划,规定每周三下午为固定的社团活动日。各村小立足地域文化、风土人情等方面的突出特点和优势,开发出以乡土文化、趣味作文、剪纸艺术、思维训练等为主题的特色校本课程。开展“一校一品”创建活动,要求各村小在中心小学办学理念引领下,确立自己的特色建设项目,发动师生、家长共同参与。力争3年内,全县村小实现“一校一品”。完善抽测机制,县教体局每年分两次对农村小学进行学生综合素养抽测。检测内容主要包括学生的写字、经典诵读、数学听算、英语口语、实验操作、信息技术等方面。每到一处学校,现场抽取学生进行测试,现场打分,力促村小与中心小学同步发展、同步提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