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淄博市信息化助力教育均衡发展
发布日期: 2020- 07- 09 15: 59 浏览次数:

近年来,淄博市以教育信息化作为推进城乡义务教育质量共同提高的重点和突破口,通过改善城乡学校信息化办学条件、推进城乡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发展共同体建设等举措,探索全市未成年人教育协同优质均衡发展新模式。截至目前,全市宽带网络覆盖所有农村学校,普通教室具备远程视频课堂开播条件。淄博市已经先后8次夺取全国信息技术创新实践大赛团体总分第一名。

加强顶层设计 加大推动力度

为把教育信息化工作落到实处,淄博市市教育局制定出台文件政策,加快推进步伐。在完成第一期教育信息化三年行动计划后,又制定出台《淄博市第二期教育信息化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全面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目前,全市城乡义务教育学校(不含教学点)已经实现宽带网络全覆盖,初步实现触控一体机、投影等大屏多媒体设备覆盖普通教室。全市24所城乡学校开展了智慧校园建设试点,在环境、教学、学习、管理、生活、文化等方面开展智慧探索。全市39所城乡学校开展了人工智能教育试点,探索教学方式、学习方式的变革。

借助网络学习空间 开展数字化学习

为了给师生搭建更好的教学舞台和学习平台,全市加大投入,首先借助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构建网络学习空间。全市学校网络空间开通率98%,教师网络空间开通率85%;学生网络空间开通率80%;班级网络空间开通率85%;创客、阅读、活动等特色空间150个。初步具备了网络化、个性化、泛在化的学习条件。其次利用信息技术和资源平台推进城乡一体化网络教研。去年以来,全市就有4个学段(学前、小学、初中、高中)43个学科组织覆盖城乡的网络教研128次,利用网络平台开展了全市初中语文、历史、道德与法治和小学语文等学科的教育部统编新教材培训活动。400余名骨干教师担任网络教研主讲人,视频录制超过12000分钟。此外还开展城乡专递课堂。实现“一校带多点、一校带多校”,将城市学校师资辐射到农村学校,让更多的农村孩子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为区域内全体学生提供无门槛、无差异化的均等教育服务。

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 不断提升共建共享能力

淄博市教育局定期开设城乡学校网络双师同步课,推进城乡教育资源、师资力量共建共享。目前,全市参与名师网络课堂的师生累计141.5万人次,形成先进带落后、城市带乡村、优质带薄弱、优秀带普通的格局,缩小了区域、城乡、校际差距。同时深化作业设计与管理。全市相关学科的作业库均已在建成的基础上完成了一个轮次的优化更新,优化作业项目就有3686名教师共计布置37778次线上作业,总题量近40万道,78067名学生总提交作业数92万次。为了提升广大教师运用网络进行教学的能力,市教育局还积极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网络研修。目前,全市有39606名教师参加“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工程远程研修,总人数比去年增加1269人。

为了增强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帮扶工作力度,淄博市教育局注重建立结对帮扶机制,建立帮扶式共同体47个,建立联盟式共同体25个,建立集团式共同体26个。全市98个城乡结对帮扶共同体的建立,有效提升了农村未成年人教育学校的办学水平,初步形成管理科学、运行高效、质量提升的全市未成年人教育协同优质均衡发展新模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