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曲阜师大创新“五责叠加”机制 筑牢党风廉政建设“防火墙”
发布日期: 2020- 07- 16 16: 17 浏览次数:

曲阜师范大学创新“五责叠加”机制,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建设,细化日常监督,精准专责监督,压实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构筑起党风廉政建设的“防火墙”,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构筑党风廉政建设“防火墙”,把牢思想“总开关”

强化政治监督,勇于担当作为。曲师大实施纪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理论武装,把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先后对30个基层党委开展专题调研,出台《意识形态责任监督执纪问责暂行规定》,着重从“两个维护”的高度加大监督执纪力度,把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落到实处。

细化日常监督,推进责任落实。曲师大优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深入各单位各部门调研谈话,用准用好谈话函询,规范廉政意见回复,面各党委(党总支)书记向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织密筑牢了日常监督“后卫线”,在促进监督精准化、创新性、有效性上下足了功夫。  

精准专责监督,紧盯重点部位。曲师大制定出台了《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事项监督报备办法》,不断探索把监督切入点转变为事前沟通报备、事中专项检查、事后调查处置上来,强化“监督的再监督”,在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进一步强化程序意识、强化纪律约束,确保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创新“五责叠加”确保环环相扣,做好压力传导

“明责”即清单立账、记实落册,通过列清单、建台账,清单台账上墙上桌、工作记实进本进册,以清单明责任,以记实抓规范,以落册促落实,推动主体责任意识入脑、入心,付诸行动,“明责”是“五责叠加”机制有效运行的基石。

“压责”即通报点评、约谈提醒、责任到人,通过建立通报平台、建立约谈制度、签订责任书等,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压责”是“五责叠加”机制畅通运行的制度保障。

“检责”即调研促进、督查检查,通过调查研究发现责任落实共性及个性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督查检查,“检责”是“五责叠加”机制顺利施行的手段。

“评责”即述责述廉、效果评议,通过述责述廉制度,开展公开评议,检验履责效果,“评责”是“五责叠加”机制顺利施行的评价标尺。

“问责”即落实不力、责任追究,通过落实问责机制,用问责倒逼责任落实,“问责”是“五责叠加”机制闭环运行的关键。

通过“五责叠加”压力传导机制,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教育工作重要指示要求情况,作为政治监督、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省委《关于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若干措施》,坚决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问题。学校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针对“七个有之”、严肃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问题。进一步围绕重大决策部暑开展监督检查,持续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积极稳妥做好复学工作、加强宣传引导等决策部署。进一步聚焦重点领域开展监督工作,坚决整治师生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有关职能部门建立健全相关管理规章制度,有效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

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构筑管用有效的长效机制

深入治理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曲师大坚守重要节点,坚持节日提醒、值班、报告制度,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开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整治在履职尽责、办公接待、服务师生、扶贫扶弱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督促各党委(党总支)履行作风建设主体责任,深入查摆问题,形成问题清单、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抓好整改纠正。深化以策促改、以案促建。用好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推动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明确责任、规范程序,精准规范问责。

学校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纳入党纪法规和德廉知识学习测试内容,深化廉政教育宣讲,开展廉政教育与研究,推动建设“优秀传统廉文化研究中心”,开展廉文化课题研究,建设廉文化教育基地,举办廉文化工作论坛。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学习专题警示教育片,督促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鉴。

完善作风建设常态长效机制。学校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分析研究“四风”问题典型案例和纠正“四风”制度机制问题,督促有关职能部门细化制度规定,列出正面、负面清单,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建立案例指导机制,以案释纪明纪,推动精准规范执纪。协调开展新风正气宣传引导,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教风学风。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