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媒体聚焦
【中国教育报】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推出组合拳 确保就业稳
发布日期: 2020-06-28 09:51 浏览次数:

本报讯(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蒋涛涛 石瑞宝)近日,听力残疾一级的山东青年政治学院财务管理专业毕业生张迪生,成功入职全国餐饮百强企业山东蓝海酒店集团,给辅导员赵丽娟打来报喜电话。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作为地方新建本科高校,2018年明确办学方向,聚焦现代服务业精耕细作、特色发展,已由缺少行业依托的新建普通本科高校,转变成特色鲜明、毕业生广受企业行业欢迎的应用型本科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连续5年达到96%以上,就业质量不断提升。

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我们要扛牢政治责任,以更强的紧迫感和危机感,抢前抓早,提前谋划,压实责任,化危为机,多措并举‘稳就业’,打好就业攻坚战。”疫情伊始,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党委书记鹿林提出明确要求。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将“稳就业”作为优先确保的“一把手”工程和头等大事,全校上下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党委书记、校长亲自抓、带头跑,与华为、浪潮、水发集团等开展战略合作。学校与济南文旅发展集团等共同发起创办了山东省首家本科层次的混合所有制的康养产业学院,建设智慧康养产教融合基地,大力推动产教融合。

“应用型本科高校要一切围绕产业转,坚守‘服务地方、服务产业’的初心,破解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发展需求侧的矛盾,推动高质量就业。”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书明说。

疫情期间,该校主动加强与地方人社部门和机关企事业单位的联系,多渠道收集用人需求信息,累计发布信息641条,提供工作岗位12000多个。同时,举行多场综合类校级网络招聘会,吸引495家用人单位参会,提供就业岗位19936个。分学院举办网络招聘会6场,吸引849家用人单位参会,提供就业岗位9863个。

该校还专门建立工作台账,实行周报制度,实时掌握3716名毕业生就业情况,并设立50万元就业帮扶专项基金,制定就业困难学生经济帮扶方案,重点关注慢就业、缓就业群体,从简历设计、面试技巧、心理疏导等方面逐一逐项帮扶,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目前,该校未摘帽贫困县毕业生已全部就业,湖北籍毕业生由所在学院院长挂牌帮扶,建档立卡毕业生中,92.3%已经就业。

此外,该校专门制定了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居家学习方案,以就业为导向、就业教育为引领,实现毕业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居家学习全覆盖。成立就业咨询与指导团队,通过咨询热线、网上交流等途径,及时为毕业生答疑解惑,有效保障毕业生就业择业需求。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