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济南市教育局推进流程再造提效能
发布日期: 2020- 05- 13 15: 34 浏览次数:

济南市教育局不断推进机关权责梳理、流程再造,构建“两清单一流程”体系,以机关自我革命激发教育系统的创新活力,推动济南教育高质量发展。

破除政务管理服务“隐形门”

济南市教育局坚持流程再造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强化权责相符、权责明晰、权责统一,强化不同处室、岗位及人员间的协作衔接,破解痛点、难点、堵点,破除政务管理服务的“隐形门”,提升教育政务服务质量和效能。

同时,坚持以法治思维、管理思维、创新思维推进内部体制机制改革,统筹谋划制度设计,以“两清单一流程”(“一处一清单”“一岗一清单”“一事一流程”)的制度体系,重构机关组织管理模式,实现“用制度管人、按流程办事、靠标准提质”。

在职责梳理的基础上定员、定岗、定流程,济南市教育局组织各处室“真刀实枪”展开“效能革命”。济南市教育局不断提升人岗匹配度,坚持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提高机关人员专业、规范、高效的工作水平,确保责任明晰化、工作精细化和办事高效化。

打破壁垒 形成“一处一清单”

济南市教育局以机构改革“三定”方案、行政权力事项、公共服务事项为基础,结合处室最新职能调整,厘清权力和责任边界,明确处室职责,对权责不清及权责交叉的工作,打破处室壁垒,根据同类事项一条线运行原则,通过集体研讨后确定责任处室或牵头处室,明确配合处室以及该处室相应的工作任务。济南市教育局计划每年度综合研判一次各处室职责,构建持续明晰、动态调整、迭代更新的处室职责清单,目前已形成20个处室职责清单、9大权责交叉工作事项分工清单。

济南市教育局坚持“因事设岗、人岗相适”的原则,按照“人有事干、事有人管”的原则,在处室职责清单基础上科学合理设岗,实施“处室负责人总负责、一岗一清单、岗位AB角”的制度,目前已形成涉及330项工作事项的AB角分工,保障工作顺利完成。

主动服务 推动“一次办好”

在依法依规逐项梳理处室业务工作流程的基础上,济南市教育局明确工作标准、工作步骤、办理流程、办结时限等,形成简洁明了、易懂易操作的工作流程图,做到“一事一流程”。

各处室通过绘制流程图,明确业务工作处理基本时限,全面呈现实际工作步骤,实现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流程最优、效率最高。目前,各处室已绘制形成217个工作流程图,促进工作更加规范、高效。

在重大事项处理上,济南市教育局实行了“由上而下”顶格协调机制,按照同类事项一条线运行、一个领导分管、一个处室负责或牵头的原则,减少决策层级和决策环节,缩短决策进程,最大化提高决策效率。

同时,济南市教育局全面梳理各项工作制度,做好制度的“废改立”工作,研析工作流程图,进一步消除工作过程中多余的工作环节,使工作流程更为规范、经济、合理、简便,提高工作效率;聚焦行政权力事项、公共服务事项,落实“换位思考、主动服务、有求必应、无事无需不扰”等服务理念,继续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更大力度减程序、减环节、减材料、压时限,进一步整合行政管理要素,实行并联审批,全面优化教育政务服务,推动济南教育高质量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