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滨州市“四进”攻坚工作出实招求实效
发布日期: 2020- 04- 03 15: 52 浏览次数:

滨州市教育局“四进”攻坚工作按照省市部署要求,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民生保障做功课,坚持解难题、办实事、求实效。入驻惠民县以来,针对企业、项目、乡村、社区不同特点,确定了“集体出动了解工作的面,分散活动把准问题的线,责任到人落实扶持的点”的思路,先后26次深入企业、项目、乡村、街道一线调研,想办法破解难点、找路子疏通堵点,梳理出基层困难13项,协调解决9项。提出建议11条,帮助落实10条。发现问题8处,督促整改8处。规范工作方法17项,并入选全省“四进”优秀工作法。

一是进企业真服务,在“帮”上下功夫。针对惠宇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复工人员多、来源散,防控难度大、安全生产问题突出等困难,为企业量身打造了“三步递进”帮扶方案,促进企业产能迅速恢复。一是管控基本面,落实“两测温、一扫码”,落实定时消杀环境、佩戴防护口罩,落实短期复产80%基本目标;二是开足产量,因势因时调整策略,协助企业创造栓心留人的内外环境,实现达产100%目标;三是全程协助两条8万吨高端精密制作深加工生产线顺利投产,实现增产目标。该生产线已累计投资近8亿元,4月底正式生产轿车刹车盘。目前,针对企业打造的“用企业文化助推员工队伍素质提升”正在组织实施,联系滨州职业学院和技术学院,开展“校企联合”,采取“请进来、送出去”方式,激活企业科技生产力,提高员工文化素质。依托新上的高端精密制作深加工生产线,开展安全生产培训,提高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

二是进项目真协调,在“引”上出主意。惠民县职业中专智能制造综合实训基地规划投资1.8亿元,是该县教育重点项目,占地100亩,年培训在校生及企业职工3000多人。工作组先后10余次深入工地,指导疫情防控,督促复工复产,全力做好项目建设对接调研工作,快速实现了复工复产100%目标。工作组重点对项目的资金短缺、实训设备购置、教师早期培训等进行全程帮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三早、二申、一扶”方案。即:早规划学校内部设施布局、早筹划实训设备购置安装、早谋划实训基地教师培训;利用教育部和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机遇,申报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资金和重大项目安排。利用县域内加快职业教育发展,提升职业人才培养的政策,申报政府财政资金支持;实行定期跟进督导复工进度的办法,帮扶项目尽快复工复产。

三是进乡村真帮助,在“扶”上想办法。官道李村果蔬大棚占地200余亩,受疫情影响,缺乏绿色果蔬种植技术。工作组农业专家到大棚教学,通过三项措施减少农户损失。一是更换得了“立枯病”的芸豆苗,改换其它应季蔬菜种植,及时避免了损失;二是传授芹菜种植“规范法”,精心种植出好菜;三是提醒及时科学施肥,尽早把“景甜5号”甜瓜推向市场,抢得高价先机。科技帮扶助力了农业生产,促使2万斤甜瓜优先上市,达产价值10万元,减少了蔬菜因害的3.5万元损失。利用惠民县国土资源自然局土地使用政策协调会时机,为村里争取到农业设施土地问题的顺利解决。工作组向村里提出合理化建议3条,落实2项,其中“红树莓”果树培育技术,正紧锣密鼓约请专家,树苗出芽期将开展实地指导。对接教育优势,下一步再延伸做好“三篇文章”,与菜农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精准发力。一是运送绿色蔬菜供应学校食堂,形成稳定销路;二是推介“景甜5号”到市内实体店销售,拓宽销售渠道;三是请来专家开展疫情期学生安全教育,建立村口鱼塘防溺水警示标志。

四是进社区重防疫,在“细”上做文章。帮助棣州社区制定“树党旗、抓六点”工作法。号召小区专属党支部党员投身社区防疫,把党旗树在一线,抓点控面。集中资源抓“三路重点”。一是依托小区物业抓好常住人口的“两测温、一扫码”;二是依靠网格员抓好外来人员管控,有健康证明落实12小时报备制度,无健康证明落实第一时间报备和居家隔离14天制度;三是配合县防疫部门抓好入境人员隔离,严格落实点对点外接和集中医学观察制度。集中精力解“三个难点”。一是通堵点,捐赠消杀用品1000斤、口罩2000个,安排15人次轮流到社区参与防控值班,解决社区防疫物资短缺和人手不足问题;二是补漏点,组织4次不定时暗访,发现问题3处,指导完善相关措施3处,查缺补漏,织密防疫网络;三是寻盲点,积极参与社区不间断检查调研,帮助寻找疫情防控盲点,形成2项清单,及时督促整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