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枣庄职院打造“班墨奚”匠心文化职教品牌新标杆
发布日期: 2020- 04- 02 16: 30 浏览次数:

近年来,枣庄职业学院坚持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突出文化素质教育,聚焦工匠精神培育,把弘扬工匠精神、打造“班墨奚匠心文化”作为人才培养的一个突破点,充分发挥枣庄作为中国工匠文化重要发祥地、工匠精神诞生地的文化品牌优势,深入挖掘鲁班、墨子、奚仲等枣庄古代工匠大师的历史文化资源和时代内涵,大力实施“工匠精神培育工程”,系统构建工匠精神培育体系,努力打造“班墨奚”匠心文化职教品牌,获评“全国职业院校校园文化建设‘一校一品’文化品牌示范基地”,入选2019全国职业院校“一校一品”特色案例和山东省高职院校文化建设优秀案例。

(一)构建班墨奚匠心文化“四个融入”的精神文化体系。一是融入校风校训,形成“尚德尚能、励志励学”校训和“至诚至善、唯实唯新”的校风。二是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工匠精神有机结合,突出“立德树人”的工匠之“德”。加大“匠德”的训练和考核力度,通过课程教学、专题讲座、实习实践等形式,让学生了解工匠、工匠精神,及其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通过传授完整的产业链知识与技艺,感受工艺形成的历史文化,体会工艺的价值和工匠的地位,增强文化自信。三是融入教研科研。成立班墨奚职业教育思想研究院和工匠精神研究会。编写《班墨奚职业教育思想研究(第一辑)》,囊括了6项课题,13篇专业学术论文。举办工匠精神大讲堂、班墨奚职业教育论坛、征文大赛,开设专题网站。四是融入校本教材。组织编写《走进枣庄学工匠精神》校本教材,开设介绍奚仲、墨子、鲁班等枣庄历史名人工匠文化的校本课程,在课程教学中诠释传播工匠精神。

(二)构建“三馆六园六路一广场”的物质文化体系。一是建设工匠文化博物馆。开展“三馆”建设,建成工匠文化博物馆、廉政文化展览馆、消防安全体验馆。工匠文化博物馆作为“班墨奚”匠心文化的重要基地,弘扬工匠精神的重要载体,场馆面积约2000平方,整体设计和建设主题突出、特色鲜明、注重实效。通过不断整理地方工匠文化发展脉络,打造工匠精神培育和工匠文化展示传播基地。二是实施工匠文化景观提升工程,形成了“六园六路一广场”工匠文化主题景观。推进以工匠文化为特点的校园景观、道路、楼宇、文化阵地命名工作,充分利用条幅、提示板、雕塑、文化长廊等载体,使标语引导、图片说话、墙壁提示、挂像感召,让师生置身于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都能切身感受以工匠精神为内核的物质文化的熏陶让师生觉自愿地感受和体会工匠精神。建造了奚仲、鲁班、墨子、荀子、匡衡塑像、文化景观园和文化长廊,并以工匠名人为主题为校内道路、建筑命名。叫响工匠精神发源地特色品牌,奠定扎实的匠心文化物质基础。

(三)构建“三个结合”的制度文化体系。一是与企业文化相结合,积极引入行业、企业的管理体系,让学生从传统文化中适应现代企业制度。二是与现代大学制度相结合,在制定校规校纪、管理制度、奖惩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时,积极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优化内部治理结构,完善符合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规律同时体现特色的章程,推动科学、规范、细致、严谨的工匠精神培育,引领现代工匠精神塑造。三是与书院制素质教育相结合,根据枣庄历史文化的特点,实施“书院制”素质教育培养模式,成立了君山书院和兰陵书院,探索了“1335”的书院制培养模式即“一条主线、三通教育、三个团队、五大导师”,突显文化素质教育,特别是工匠精神培育。

(四)构建“五位一体”的行为文化体系。一是与社团活动一体。将匠心文化引入学院社团活动,通过举办班墨奚工匠文化节、冠名社团活动,引领学生主动了解古今中外工匠事迹,探寻工匠精神,形成自我工匠理念认知,积极投身到工匠精神的阐释和传播活动中。通过寻找奚仲、鲁班、墨子等伟大工匠栖息地的生活痕迹,引导学生积极讨论、深刻认识班墨奚工匠文化的传统渊源和时代内涵,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二是与劳动教育一体。积极打造班墨奚匠心文化生存的丰厚土壤,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努力培养高素质“工匠型”技术技能人才,让每个学生都有出彩的人生。三是与社会实践一体。在社会服务中积极发扬“工匠精神”,通过顶岗实习、“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让学生尽早接触社会,锻炼能力,增长才干。四是与主题教育一体。通过定期开展主题宣讲会、主题班会、专题讨论会等组织宣讲的形式,让学生了解工匠文化在个人成长及就业中的重要作用,唤起内在需求。充分利用新生入学、诚信考试、奖助学金评比、素质拓展等重要节点,加强班墨奚匠心文化教育,让学生获得分阶段的感受、体验和进步。五是与创新教育一体。建立奚仲创新工作室、鲁班工坊、墨子创客空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