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建筑大学“安心”行动助力心理服务不掉线
发布日期: 2020- 04- 02 16: 26 浏览次数:

随着国内外疫情防控情况逐渐变化、复产复工持续推进、开学复课逐步邻近,一些新的心理健康风险将会浮现。为持续打赢疫情防控心理战,山东建筑大学以“安心”行动等系列措施,加强师生心理疏导与心理干预,引导师生做好自身心理建设,安心于当下的工作学习和生活,顺利度过心理“换挡期”。

热线服务,爱心不掉线

随着心理战“疫”进入换挡期,学校热线又“热”起来。学校“心晴热线”开设初期,来自学校及社会的求助者求助问题多数与疫情相关,热线接线员通过倾听陪伴、加油鼓劲等帮助求助者平复情绪,积极应对疫情挑战。近期来访问题更多聚焦于家人关系、学业问题、就业问题等方面。为适应学生需求,学校开通网上预约系统,借助腾讯会议、QQ视频等软件开展网络视频咨询,帮助学生缓解因长期居家隔离产生的烦躁、压抑等情绪,帮助学生安心于当下学习生活。

“安心团队”,陪伴更暖心

学校依托三支队伍,即心理中心10人热线服务团队、学院16名心理辅导员和全校400名班级心理委员,开展分层培训与督导,面向师生开展不同层次的心理援助。面向热线服务团队,组织参加疫情防控心理危机干预网络培训,提高热线服务专业化水平和社会影响力;面向学院16名心理辅导员,组织开展“安心团体”培训,指导辅导员掌握团体辅导的方法和模式,再由他们面向班级心理委员进行培训,指导学生进行朋辈辅导,先后开展40余场培训。

分类指导,服务更贴心

学校通过多种途径面向师生开展宣传教育,引导师生理性认识疫情、科学防控防护、加强自我调适。学校心理援助团队面向师生开设7场网络直播课,如《正念减压》、《超长假期与父母的正确打开方式》、《在孤独中提升自我》等主题,视频课颇受师生欢迎,全校师生3000余名在线听讲。

学校利用建大心晴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开展心理防疫知识科普,用“每日心晴”给师生每日陪伴;心理援助团队撰写“线上加油站”等专题文章,从专业角度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师生心理防疫能力,引导师生以积极心态直面疫情,理性应对,累计发布文章60余篇,阅读量达7000余人次。

面向有共性问题的师生,学校开设正念减压团体、人际沟通团体和学业焦虑团体等团体心理辅导项目,增进互动与互助,增强师生心理防疫能力。

受山东省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业委员会委托,学校心理中心专业团队面向全省高校辅导员开展《基于正念的战疫一线辅导员的自我关爱》网络讲座,帮助辅导员缓解压力,调整状态以更好地服务于学生教育管理。

朋辈互助,前行有信心

当下心理战“疫”换挡期,心理重建更重要,学校发挥班级心理委员作用,在学生中广泛开展“防疫减压与生活重构”为主题的线上“安心”座谈会,开展朋辈互助,鼓励学生用真心相伴前行。活动以“启承转合”为内容,鼓励同学们在危机事件中发现契机,积极规划宅家生活,澄清具体的学习和生活目标,做到“知行合一”。活动开展以来,学校心理委员开展安心座谈近百场,参与学生2000余人,学生在朋辈互助中坚定信心,在友爱关爱中相伴前行。营销191班杨美祺同学说:“虽然隔着手机屏幕但我感到非常温暖,活动中,我不仅重新审视了自己的生活,也从别人的故事中有所启发,收获颇丰。”

战“疫”期间学校不断健全和完善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为培育师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而积蓄能量,贡献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