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工作动态
“手牵手 心连心—山东精准支持留英学子抗疫辅导计划”启动
发布日期: 2020-04-15 09:34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对境外我国公民特别是留学人员关心关爱的指示精神,北京时间4月14日晚,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中国驻英国大使馆联合举办“手牵手 心连心 山东精准支持留英学子抗疫辅导计划”启动仪式。启动仪式采用视频连线方式举行,在山东济南设主会场,在英国伦敦设分会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华,副省长于杰,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等出席仪式。

于杰在致辞中指出,山东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统一部署,前期派出联合工作组赴英开展防疫抗疫工作,传递祖国亲人的支持慰问和山东人民的深情厚谊。实施“手牵手 心连心 山东精准支持留英学子抗疫辅导计划”,是推动防疫抗疫工作常态化、持续化的重要举措,通过提供防控知识咨询、心理辅导、疾病诊疗支持,力所能及地帮助留英学子渡过疫情难关。他希望广大留学人员坚定信心,科学防疫,合理安排学习、生活,保持身心健康,学有所成,报效祖国!

据了解,山东精准支持留英学子抗疫辅导计划包括山东省高校支援留英学子抗击疫情结对服务计划和“齐”心守护·爱在身边——山东高校援助海外学子抗疫远程咨询服务平台。通过“结对服务计划”和“咨询服务平台”,面向留英学子及其他海外学子,多途径、多方式普及新冠肺炎防护知识,开展心理咨询和疾病诊疗,指导留学生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积极开展自救,携手共克时艰。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刘晓明大使讲话,省教育厅厅长邓云锋介绍山东支援留英学子抗疫工作“结对服务计划”与“咨询服务平台”机制情况,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有关专家、留学生代表分别发言。省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蔡先金主持启动仪式。

“结对服务计划”,由山东42所本科高校共同实施,共选派200名专家,分为100个小组,每个小组含1名疾病诊疗专家和1名心理咨询专家。100个小组的专家将以“防疫辅导员”身份,与100余所英国高校建立“一对一”对口服务关系,专门服务在英国高校就读的留学人员。服务方式可根据留学生需要采取多种形式,如远程辅导讲座、在线咨询服务、国内外互动交流等,具体由英国高校学联与专家团队沟通协商确定。

“咨询服务平台”,由山东医学院校共同搭建,使用远程会议服务系统,通过在线“视频+声音”直播方式,传递爱的声音,架起心的桥梁,让同学们感受到祖国和山东人民就在身边。平台运行由山东大学、青岛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潍坊医学院、滨州医学院、济宁医学院7所医学类高校共同承担,60名临床一线的优秀疾病诊疗专家和心理咨询专家参与,每天1所高校轮流上线值班,当天值班专家不少于3名。专家们每天定时为海外学子开展网上咨询服务2小时,同学们可以在北京时间每天晚上7:00--9:00登录平台,通过留言方式与专家实时互动、解疑释惑。

“咨询服务平台”可通过手机扫描以下二维码登录,或电脑访问http://www.sdei.edu.cn/yczx登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