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冠县全力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0- 04- 01 16: 41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启动大会精神等要求,冠县职业教育中心坚持内涵发展,着力培养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紧抓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工作机遇,吹响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号角。

一是强化特色打造,擦亮职教品牌。冠县职教中心着力培养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为学生终身发展服务,致力特色打造,擦亮职教品牌。近年来,县职教中心先后荣获“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国家级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省级文明单位”、“山东省规范化中等职业学校”、聊城市金蓝领培训基地等荣誉称号,2019年1月入选第三批山东省示范性中职校建设工程立项建设单位。

二是深化校企合作,健全办学格局。冠县职教中心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精神,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育训结合,健全多元化办学格局,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校还开设中德诺浩班、北大青鸟班等校企合作班,建有小智商城、数字工厂等“互联网+”模式的实训平台。签订订单培养协议,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课程体系,参与技能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县职教中心与联想集团、京东集团、广汽传祺、上汽实业、一汽大众、天津一汽丰田、长城汽车、奇瑞汽车等五十多家知名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建立健全了毕业生实习就业网络,实现校企紧密合作育人。

三是强化联合办学,实现协同发展。冠县职教中心积极开展与高职院校联合办学,学前教育、计算机应用、机电一体化、汽车运用与维修等7个专业被山东省教育厅批准为三二连读高职专业点。分别与山东电子职业技术学院、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山东工业职业学校、潍坊工程职业学院、聊城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办学,每年招生300余人。联合办学为中职学生进一步学习和深造创造了良好条件,提升了办学层次,实现了中高职协同发展。2019年高职院校单独招生考试148名学生率先实现了大学梦,创单招考试录取人数历年新高,连续三年录取人数翻一番。

四是丰富活动载体,提升综合素养。冠县职教中心坚持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各环节,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以活动为载体,积极构建全方位多层次育人体系,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报告会,充分发挥“入学第一课”的教育效应。组建摄影、舞蹈、声乐、篮球、志愿者服务等20个具有特色的社团组织,利用每周三下午自由活动时间开展文体活动。每名学生都能找到满足自我发展需要的平台,让学生在活动中锻炼能力,提升综合素养。

五是重视技能大赛,全面提升质量。普通高中看高考,职业院校比技能。冠县职教中心高度重视各级各类技能大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全面推动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取得丰硕的成果。2019年11月7日,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工业产品设计与创客实践赛项”在冠县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圆满落下帷幕,县职业教育中心选手许晴脱以明显优势荣获全省第一名。2019年,县职业教育中心共有7个项目代表聊城参加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1金3银3铜的优异成绩,获奖数量和质量均创建校以来新高,位居全市中职院校首列。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