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泰安市精准施策打造“云端空中课堂”
发布日期: 2020- 03- 30 14: 32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要求,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全市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的影响,泰安市运用“互联网+”手段开设了“空中大课堂”,全面打造“云端”教育,对全市中小学生开展假期线上学习辅导、生活指导等教学服务,确保学生在不一样的假期一样健康成长。

一、统筹谋划,抓好线上教学顶层设计

市教育局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停课不停学”工作,印发工作方案,对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服务做了系统谋划和全面安排,将教师线上指导帮助与学生居家自主学习相结合,课程学习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相结合,统筹协调、科学安排、分类推进、精准指导,注重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形成“市域统筹、县市为主、学校样板、名师示范、教师主体”的在线学习服务方式,切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二、多元供给+个性化选择,确保优质资源全覆盖

一是汇集名师力量,打造精品学习资源。市教育局加强统筹,组织市内各级名师录制中小学分学段、分学科的学习资源,精选精品资源(课堂录像、微课、微视频、课件、学案、课堂练习、课后作业等)上传,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开放,供学生自主选择使用。各县市区学校也都对资源进行二次开发或建设适合各自的资源,边开发边使用,边建设便推送,资源建设与学生学习并进。实施过程中,根据学生和家长反馈的意见进行及时补充完善,确保资源质量好、适用针对性强。

二是着眼铸魂育人,研发“思政课微课堂”资源。疫情防控中的丰富素材应该提炼出更为共性的思政元素,以科学教育、生命教育、爱国教育、道德教育、法治教育的方式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将“疫情防控”转化为“思政金课”的方法、路径与载体,在课堂教学中传递坚定信心、讲述感人故事,引导学生在关注现实中与祖国共同成长。从全市高中、初中、小学思政优秀教师中选拔名师,从10个方面分别录制“思政课战‘疫’微课堂”,打造“思政课、社会课、人生课、法治课、公民课”为一体的综合课堂,增强立德树人效果。

三是多种渠道推送,确保学习资源全覆盖。为避免网络塞卡顿现象,借助市教育局智慧教育云平台、泰安永昌志合教育科技集团云平台、齐鲁壹点、ZAKER泰安、泰安移动有线、泰安广电网络“六个平台”,在手机端、电脑端、电视端“三端”同步上传,将资源推送给全市所有中小学生。截至目前,已推送市级资源1万余件,日均资源访问量达700万。各县市区和学校也都通过本地媒体网站、班级微信群等多种方式推送学生直播课、录播课、微课、试题试卷等大量学习资源,教师及时为学生线上答疑解惑。

三、规范指导,确保线上学习效果

一是规范线上教学服务。印发《全市中小学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线上服务指南30条》《泰安市空中大课堂疑问解答》(20个问答),明确了课程规划、课表安排、学生学习要求等,对全市线上教学服务进行指导和规范,坚决杜绝幼儿园开展线上教学、给小学低年级硬性布置作业、强行要求教师参与直播录播、要求学生打卡等现象,防止增加教师和学生负担。出台的《服务指南》先后在光明网、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大众网等媒体报道。

二是统筹指导居家学习安排。加强在线教研,实施“一校一策”,根据不同学段学生特点,科学设置“空中课程”。创新作业形式,学科间加强沟通,统筹安排各科作业量。严格限制网课时长,指导学生制定居家学习计划,合理安排学生网上学习和生活作息,确保高效学习、勤勉不辍。

三是精准开展特殊群体帮扶。对于疫情一线医护人员子女,以及部分不具备上网和电视学习条件的学生,组织各县市区精准摸底排查,“一生一案”落实帮扶措施,确保每一位学生在延时开学期间都能有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确保每一个学生都不掉队。

四、总结反思,提高居家学习质量

一是加强学习方法指导。市教育局召集数十位一线名师和教研工作者,深度思考,精心设计,形成了包含从小学到高中各个学科的《学习方法指导与建议》,围绕学什么、怎么学、怎么管,推出基于学时的“课程资源包”,开展在线班会和在线家访,进行家庭教育方法指导,学法指导,心理疏导,学习辅导,确保学生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获。

二是开展反思、答疑、分享活动。向全市学生、教师和家长发出倡议,于3月20日至24日开展“学生作业反思日”“教师集中在线答疑日”“家长心声分享日”活动,总结、反思、改进、提升“空中大课堂”在线学习情况。通过作业反思,让学生学习更加有效;通过在线答疑,让教师更加精准把握学生学习情况;通过智慧分享,让家校育人合力更加凝聚,从而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