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滨州市扎实做好网上居家课程教学
发布日期: 2020- 03- 25 15: 47 浏览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滨州市创新实施网上教学,让学生通过网络展示新技能,分享学习和成长的快乐,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成长不延期”的教学目标,打造了教育信息化的“滨州模式”。

一是空中课堂有“速度”,累计浏览量达到1.5亿人次。迅速成立“空中课堂”工作专组,设立师生账号48.6万个,组建了以滨州市教育云平台为基础,覆盖4家网络平台、4家电视平台的直播网络系统,最大程度覆盖所有师生。滨州市的“空中课堂”拼出了“火神山”速度,创造了6天从无到有,7天准时试播,10天零失误播出的“滨州速度”。自2月5日开播以来,平台稳定运行超过1000小时,累计服务1.5亿人次,实现防疫与教育教学的双赢。在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融合发展重点实验室等举办的教育公益直播论坛上,滨州市教育局局长刘春国通过“直播+互动”的形式,作了典型经验报告,研讨在线教育未来发展趋势。

二是空中课堂有“质量”,网上批改作业6500余万份。遴选600余名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等骨干教师,实行集体备课制度,一人讲课、多人备课,已录制完成1024节录像课供学生使用。教师网上批改作业累计达到6500余万份,日均批改13.5万份。编写了数十份平台使用和答疑手册,建立了10个面向家长和学生的客服答疑通道、11个面向基层管理员和教师的答疑通道、2个面向课程录制和审核教师的答疑通道,工作人员24小时在线,随时解答师生问题。高峰时段每天投入专职服务保障人员25人次,答复解决问题75万条,每天答复超过1.5万条,人均800余条。

三是空中课堂有“内容”,开发各类德育课程近百种。滨州市更多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让学生居家学习有内容。推出各具特色的“定制套餐”,如检察官网上教你防诈骗;知心阿姨陪你话心理;我们都是厨房小能手;“空中德育”课堂,通过组织线上升旗、视频班会等形式,坚定师生爱国力行的使命责任;“读战‘疫’家书,悟家国情怀”系列宣读活动,培养学生的奉献精神和爱国情怀;开发“抗疫共成长”系列德育课程,引导学生领悟“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大爱情怀;结合“诗词大会”开展“邀您观诗词”;居家科学之旅等等。居家学习期间全市中小学累计开发各类德育课程近百种、组织特色活动展示1000余次。

四是空中课堂有“温度”,接网络赠流量解学生之所难。为1038名不具备参加在线教学的学生,提供手机、接通网络电视、帮助承担通讯流量费用等方式予以解决,同时为学生打印、寄送音像等电子教材,安排教师电话联系等方式指导学生自学。攻坚技术困难,保障了对口支援的青海省祁连县学生同步收看空中课堂直播。全市党员教师和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结成6553对“一对一”帮扶对子,解决实际困难691个。落实疫情期间助学贷款新政策,切实帮助助学贷款毕业生度过疫情难关。为避免学生长时间面对电子产品,保护学生视力,及时调整课程表,统筹各学科学习资源的用量、用时,增加体育锻炼指导,科学合理安排每天课时,回收师生网络问卷8万份。滨州市教育局想学生之所想,解学生之所忧,做学生之所乐,使困难学生和弱势群体体会到了来自教育的温暖,让学生的居家课程更有温度、更有温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