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女子学院暖心助学 传递战“疫”温暖
发布日期: 2020- 03- 24 11: 39 浏览次数:

作为一所女子普通本科高校,山东女子学院女大学生占比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坚持以学生为本,通过经济资助、心理支持、精神激励等“四个确保”举措,实施精准资助、深度关怀,为疫情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保驾护航,传递战“疫”温暖。

全面细致摸排,确保精准资助。学校精心谋划,即时部署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专项摸排工作,通过学生工作校院两级联动信息摸排机制,依托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利用电话、微信、QQ等多种方式,第一时间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一对一”的联系,深入细致摸排,及时了解掌握经济困难学生实际情况,重点聚焦疫情严重地区、贫困边远地区,重点关注建档立卡、低保、特困救助供养、残疾等特殊困难学生群体,确保信息准确、底数清楚,为精准资助打下坚实基础。

学习流量补助,确保居家学习无忧。为支持贫困学生的线上学习,学校为全校439名特殊困难的学生每人发放100元线上学习流量补助,为40名居住在湖北的学生每人发放150元线上学习流量补助。学校还组织辅导员对受助学生进行电话回访,加强对学生的关爱帮扶,鼓励学生坚定信心、共克时艰,合理安排好个人的学习和生活,让受助学生倍感温馨,深受感动。

暖心“学习礼包”,确保人人“在线”。开课之前,学校专门开展全体学生学习设施和环境条件摸底,对使用网络教学平台情况开展全面调查。家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女大学生满益秀,因家乡地处偏僻,家中没有安装WiFi,只能靠蹭网上课,成为老师最大的牵挂。所在学院联系所有任课教师,将整套的课程教材,还有打印出来的教学讲义、教学视频、课程任务单等材料,以特快快递方式为其邮寄“学习大礼包”,确保在线学习一个不落下。学校积极联系教材出版社,向学校免费提供了大部分在线教材资源,对于一些实验课程,学校组织选用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校内在线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开出实验课程,全力保证“停课不停学”。

畅通心理支持渠道,确保精神激励到位。学校第一时间开通了网上心理支持网络平台,并利用学生处微信公众号、班级QQ群等多种渠道,积极宣传防疫知识和国家资助政策,及时解答学生和家长疑问。对受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校从情感关怀、心理疏导、防疫指导、学业帮扶等方面给予学生持续性关心和帮助,使他们在疫情期间能安心学习、健康成长。教育学院心理学教研室三位教师发挥专业特长,为全校同学们录制“开学心理第一课”视频,从正视疫情信息、进行情绪调节和宣泄、保持适度的活动和身心的放松、保持通畅的人际交往、调动自己的心理资源、积极寻求心理咨询和帮助等六个方面开出“心理处方”,帮助同学们尽快安心进入学习状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