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临沂市五措并举为复学筑牢“安全防疫墙”
发布日期: 2020- 03- 23 14: 19 浏览次数:

根据疫情发展,临沂市五措并举积极筹备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为学生复学筑牢“安全防疫墙”。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做好防控宣传。印发《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各级各类学校返校到岗人员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学校,采取严格落实健康状况管理、严格落实日常体温检测、严格落实信息报送、严格落实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动态监测的“五个严格”具体措施,从严从实做好返校到岗人员管理。编写《临沂市教育系统新冠病毒肺炎防控指导手册》和《临沂市中小学生疫情防控期间学习生活一日常规指南》,通过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新闻媒体等多种途径向全市学校、师生和家长发布,分别从开学前、开学时、开学后三个时间节点,详细介绍了学生、教职工、学校、家长四类群体如何做好日常防控。目前,已推送疫情宣传稿件1500余条,阅读量达300余万人次。

二是加强政策指导,做好示范演练。根据《山东省中小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条件核验细则》《山东省高等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条件核验细则》,市教育局在临沂第四中学打造了疫情防控工作示范点,细化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并对开学流程及开学后师生日常学习生活开展了观摩演练,指导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做好开学前筹备工作。目前,市教育局已组织开学防控演练观摩活动2场,参与人员100余人。各县区教体局也相应开展了开学防控演练观摩活动。

三是加强人员摸排,做好提前隔离。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师生外出情况摸排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含幼儿园)对所有教职员工和学生的健康信息进行全面摸排,通过网络、电话沟通机制,按照“县不漏校、校不漏班、班不漏人”的原则,关心到每一名学生、教师,准确掌握并及时上报疫情防控期间师生外出情况。要求假期期间外出返程的师生,返程后至少居家隔离14天,为开学前师生返岗复学工作做好充分准备。目前,全市共排查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5600余处,排查师生270余万人,居留境外未返回学生30余人。 以沂南县为例,该县教体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外来师生疫情管控的通知》,抽调8名机关人员成立工作专班,采取提前谋划、扩面摸排、登记报备、分类管控、督导检查五步闭环推进工作法,“点、线、面”立体推进返程师生摸排。

四是加强督导检查,做好制度落实。成立13个疫情防控工作督查小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全市开展专项督查,重点督查学校疫情防控体系建设、师生外出情况摸排、线上学业指导、防控物资储备、日常防控措施、开学筹备工作及宣传引导教育等7个方面,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提出工作要求并限期整改上报。目前,已督查县区13个,抽查辖区学校、幼儿园79所。

五是加强工作部署,做好物资储备。成立防疫物资储备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计划组和物资发放组。托清教育系统底子,科学测算所需防疫物资,制定防疫物资储备原则、管理要求、储备方案、分配计划,明确防疫物资保障责任。目前,市教育局已储备防疫物资一宗,包括84消毒液50余吨、洗手消毒剂2万余瓶、酒精1.4万余升等,现正组织发放中。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也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企业帮助,通过县区统筹、企业捐赠、自筹等多种方式筹备开学所需防疫物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