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青岛大学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应急科普教育备战开学
发布日期: 2020- 03- 22 13: 50 浏览次数:

青岛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发挥多学科优势,大力普及科学防控疫情知识,创新科普教育方式,多措并举加强疫情防控和应急科普教育力度,强信心、稳人心、备开学。

发挥专业学科优势,做好防控科普教育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动员有关部门、学院和相关专业的教授专家,立足岗位职责,发挥科普资源和专业学科优势,参与疫情防控科普教育工作,向社会公众和全校师生提供权威科普知识,解读疫情防控措施,帮助他们正确认识疫情发展态势、掌握疫情防控知识、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减少感染病毒风险,避免出现恐慌情绪,为社会公众和全校师生提供“定心丸”、注入“稳定剂”。学校发挥医学学科和附属医院优势,医学部、学校附属医院、心血管医院、松山医院、校医院整合自身学科优势和医疗资源,联合组建省内高校防控专家队伍和学校疫情防控科普专家团队,率先开通、启用互联网门诊和远程会诊系统,保障全市医疗救护、基础预防需求,面向社会大众主动发声,提供防疫政策咨询。

温暖话语传问候强信心,疫情防控重宣传稳人心

学校主要领导亲自带头,主动担当,认真落实上级有关要求,精准抓好落实,科学做好防控,向受疫情影响的湖北籍师生传达关怀、提供帮助,增强他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力量。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以“疫情下的中国”为主题,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为广大师生讲授了一堂立意高远、内涵丰富、生动感人的在线思政课和科普课,用学校战“疫”英雄们的故事,鼓励学生传承青大基因,发扬“战疫英雄”的奋斗精神,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校长夏东伟在“共抗疫情、爱国力行”校长线上恳谈会上,视频连线慰问湖北籍和天津籍青大学子,了解他们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经历与感受,叮嘱他们要注意科学防疫,加强锻炼,增强战胜疫情、共克时艰的信心和力量。书记、校长一场特殊的云课堂、云会面,让身在疫区的青大学子倍感温暖。各个学院也纷纷视频连线慰问湖北及疫情严重地区的师生,传达学校的关心和问候,让师生暖心、安心。辅导员老师为湖北籍学生提供“一对一”帮扶服务,坚持每日关心问候,重点做好心理疏导和防护指导,帮学生渡过难关。重点做好留学生疫情防护科普宣传工作,一人一案,专人服务,主动对接留学生信息上报、心理疏导、生活服务、学习指导、防护指导等工作,确保留学生防护工作不断档、关爱不停歇。

倾情打造预防科普公开课,多渠道多领域助力疫情防控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学校联合青岛电视台为公共卫生学院“国家杰青”——郑玉新教授领衔的预防医学领域相关专家录制了“新冠肺炎预防”科普微课,从新冠肺炎的流行病学起因、国际态势、消毒与防护措施、日常膳食建议以及实验室安全与防护等9个方面介绍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知识,为广大师生和市民群众科学合理预防新冠肺炎提供专业指导。科普微课陆续在学校官微、教育厅官微、学习强国和青岛电视台、智慧树等平台推出,上线中国大学MOOC,被列为疫情防控专题重点推介课程。学校充分发挥学校心理学科优势,心理中心筛选了10名专业心理服务者组成志愿者团队,第一时间面向湖北籍学生开通防疫期间心理热线,并专门制定了网络心理咨询工作方案,开通面向全体学生的网络心理咨询服务,为所有有需求的学生提供帮助。心理与精神健康研究院与师范学院心理学系,联合组建了由学校心理学专业教师和学生组成的心理援助服务团队,面向学校师生及民众提供专业的心理援助服务,举办了《疫情情境下需要拥有怎么样的社会心态》公益讲座,分享有关面对疫情时心理动态、情绪管理、身心放松训练等知识内容,14.3万人在线收听了公益讲座。“医学人文实践与创新”辅导员工作室采用音乐治疗技术为一线医护人员及家属提供心理服务,此项目已在武汉方舱医院实施,咨询师建立了患者群和医护群,根据其特征提供专属的在线辅导。

构建“互联网+科普”模式,推出有用、有趣科普作品

强化科普知识线上宣传,坚持“疫情不解除、科普不掉线”。通过校园网、专题网站、钉钉、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平台宣传学校疫情防控动态,发布防疫信息和各媒体科学防控信息100余条,让师生及时知晓学校应对举措和防护知识。组织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主题文艺作品活动,征集科普宣传作品320余件。学生处组织辅导员面向全体青大学生开展了疫情防控“辅导员说”和“学工微课堂”活动,以网文形式积极发声回应学生关切的问题,答疑解惑,以视频互动直播形式与学生线上面对面,交流互动,送去疫情防控健康知识和学校的问候与祝福。组织学生参与疫情防控线上答题活动,梳理汇编了疫情防控知识点140余条,通过“校园集结号”组织全校学生进行答题活动,教育引导学生科学认知疫情,熟知防护措施,履行防疫义务。美术学院师生将疫情防控宣传与教学创作相结合,纷纷拿起画笔创作科普宣传作品,多角度、多题材宣扬疫情防控一线英雄,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体育学院面向师生推出了“居家锻炼指南”,开设了瑜伽课堂,以视频课形式教授大家科学锻炼、科学防疫。音乐学院、学生处组织师生创作了原创MV《出征·致逆行者》《让世界充满爱》,唱出了青大人的责任与担当,信心与希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