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滨州480所学校全覆盖演“战”开学
发布日期: 2020- 03- 13 12: 19 浏览次数:

为做好开学前疫情防控准备工作,滨州市组织5万余中小学校教师当“学生”,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实战化演练专项行动,全力“备战”开学季。

带头练,校长带头走进“先遣队”

为确保应急演练实效,滨州市各中小学成立以学校班子、中层以上人员、班主任为主体成员的演练“先遣队”,模拟开学后师生防控疫情真实场景,严格剖析流程衔接,确保开学疫情防控精准到位。通过反复的查缺、找茬、堵漏,最终制定详细、可操作性强的《“防控疫情,安全复学”演练方案》,每个学校都将入校流程图表化,确保环环相扣、无缝衔接。

“靶向”培训“七项制度”做实演练准备

针对疫情报告制度、晨午检制度、卫生消毒制度、健康教育制度、缺勤登记追踪制度、应急处置制度、废弃口罩集中处理等七项制度,积极邀请卫生、疾控中心等部门专业人员,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及演练活动培训。在做好疾病防控知识、体温监测、应急处置等全员培训的基础上,根据人员岗位特点,对学校管理人员侧重进行突发事件组织、信息上报等培训,对教师侧重进行日常防控、现场处置等培训,对食堂、宿舍等服务人员则根据服务范围侧重进行清洁消毒、人员疏散等知识培训。全员培训、精准培训为实战演练奠定了坚实基础,为规范复学后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专业保障。

“五场景六步走”实战演练师生一日常规

根据校园疫情防控特点,细化完善了可操作性强的“五场景六步走”应急处置实战演练模式,将在校师生的一日常规活动细化为流程图,确保疫情管控无缝衔接。“五场景”,即针对师生入校、课堂授课、课间活动、食堂就餐、公寓休息等五个场景下师生出现人员密集、未佩戴口罩、体温异常等突发情况进行模拟演练。“六步走”,即对体温异常师生的紧急处理程序分为六步:带离现场并二次测温、对活动区域和附近师生立即消毒、带体温异常学生到隔离室并上报学校疫情防控处置小组和学生监护人、医疗卫生联防联控专业人员介入、治疗或者劝返、同班级同餐桌同寝室学生的人员疏导与心理安抚。通过实战演练,规范应急操作流程,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和全员防控协同能力进一步提升。

“全方位、全覆盖、全流程”包保督查

成立督查小组,每个县市区、学校包保到人,督导检查应急演练、物资储备等各项开学准备工作,做到所有流程必练、每所学校必到、重点部位必查。对照《山东省中小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条件核验细则》《滨州市中小学2020年春季开学条件验收清单》,演练完成后即刻召开总结会议,认真查找演练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及时研究加以解决,对应急演练预案进行再完善,将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同时,对防控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建立问题台账,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进行整改,并及时组织督查“回头看”,确保开学复学工作全面落实到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