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青理工织密科学防护网 筑起心理安全墙
发布日期: 2020- 02- 09 16: 48 浏览次数:

面对疫情,青岛理工大学按照指示要求,迅速作出积极应对,组建心理援助团队,面向全校师生和社会大众开通了三种心理援助渠道,为因疫情产生恐慌、焦虑等情绪的学生及民众提供“心”支持。

科学制定心理危机干预预案。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下发的《关于引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的通知》,青岛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制定了《青岛理工大学新型肺炎心理危机干预预案》,把疫情影响人群分为确诊患者、疑似患者、与确诊者密切接触者及普通学生四类,对每一类人群可能出现的心理进行分析,并提供具体的心理干预方案。根据学校师生居住地分布数据显示,大多数师生属于第四类。结合师生实际情况,对第四类人群的预案尤为详细,并提出了关爱身体“三部曲”、关爱心理“三步走”等解决办法,以帮助减少对疫情的不确定感带来的焦虑。

组建心理危机干预团队。学生的焦虑主要来源于哪里?接受心理咨询时应该着重了解什么?接听电话咨询时有什么注意事项?从心理咨询的专业角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工作人员梳理了本次特殊心理服务的工作原则、工作程序、工作伦理和技术规范。1月30日,由9名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兼职教师为成员的心理危机干预团队正式组建而成。连日来,他们通过微信群、视频会议等形式,每天进行网络培训和答疑,学习权威疫情心理咨询知识,讨论心理咨询案例和应对策略,不断提升这支心理咨询队伍的工作水平。目前,他们正积极参与由山东省大学生心理健康专委会组织的学生心理状态调查。

编制公布心理支持手册。结合学校实际,心理健康健康教育中心编制了面向师生的心理支持手册,并在学校官方网站、官微、“青理工心理有你”中进行了推送宣传。手册内容丰富、措施科学,对师生可能出现的情况分类提出建议,公布了心理支持热线、公众号后台留言以及邮箱辅导服务渠道,帮助师生在疫情防控时期科学对待负面情绪,做好自身的心理健康防护。1月31日,三种心理支持渠道同时开通,分别为热线电话、微信公众号“青理心理有你”后台留言、邮箱。

发挥朋辈心理辅导队伍作用。“聊聊防控期间心情最坏的时刻”“晒晒自己的作息时间和日程表”“看看宅家的寒假能做些啥”,疫情防控期间,许多班级、宿舍的微信群、QQ群里,活跃着一支心理辅导学生队伍,为居家防控的同学们提供了倾诉心情、排解烦闷等心理支持。朋辈心理辅导一直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特色工作。青岛理工大学朋辈心理辅导队伍包括班级心理健康宣传员和宿舍朋辈心理志愿者(即舍长)。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积极探索朋辈心理辅导渠道,编制朋辈心理支持培训手册,鼓励支持朋辈队伍在做好自我身心调适的同时,在同学中开展“倾听与心理陪伴”等心理支持,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