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济南市推进家校合作共育 助力学生成长
发布日期: 2020- 02- 25 10: 27 浏览次数:

为全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在延迟开学期间,济南市积极发挥家庭教育在学校(幼儿园)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重要作用,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增强家长居家教育指导能力,推动科学的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指导有机结合,构建起家校协同、共同参与的指导服务体系,形成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的合力。

一、聚焦“两个转型”,全面推进家校合作共育

当前,全国上下投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争中,如何正确的认识和共同度过这个特殊时期,是当前教育工作的重点,也是每个家长高度关注甚至焦虑的问题,需要学校、家庭联手、协同合作,共同为特殊时期居家学习的学生,搭建起成长的桥梁。济南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以家庭为主阵地,进一步聚焦“两个转型”,加强指导合作,即从关注儿童个体成长转型到家校携手共进,从关注学校生活表现转型到构建良好的家教家风。以“空中课堂”教育教学资源为载体,以“泉家共成长—济南家长移动学校”和“泉家共成长”微信公众平台及各种线上资源为渠道,建立并完善“参与式”家校共育治理机制。帮助家长在学生居家学习生活期间,发挥主体作用,增进和谐的亲子关系,建立良好的情感包容,形成家庭治理理念,促进家庭和谐幸福,实现儿童成长和家庭建设双重效应。

二、抓实“三个力量”,建立多样化协同育人体系

教育行政部门围绕“五新”实施突破。充分发挥主导与调控作用,运用部门优势和资源聚集,完善统筹联动机制,组织有关部门及学校加快研究居家学习“新情境”、优化居家学习 “新技术”、开发居家学习“新教学”、探索居家学习“新管理”、挖掘居家学习“新资源”,提供学生居家学习的管理引导、专业服务与支持保障。

中小学校围绕“九问”加强指导。结合学生居家学习的新情况,综合考虑学校与家庭的关系性质、能力职责、工作参与度等因素,从拓展教育空间、缩短心理距离、强化主体意识、落实全面发展等四方面,通过课程开发、空中课堂、掌上家长学校等途径,重点围绕怎样加强科学防疫、怎样加强自我管理、怎样利用“空中课堂”提高学习效果、怎样加强生命教育、怎样开展生活实践和劳动教育、怎样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等“六问”加强对学生的指导;重点围绕如何增进亲子关系、如何加强亲子互动、如何解决亲子冲突等“三问”加强对家长指导,调适新型家校关系,保障学生居家学习期间教育指导服务得到最大程度的覆盖和提升。

家庭围绕“三好”提升效果。指导家长加强疫情防护、亲子互动、假期生活学习规划等家庭教育系列课程的学习了解,鼓励家长在生活习惯、读书运动、稳定情绪、科学防控等方面成为学生居家学习的“好榜样”;指导家长根据孩子实际,参与制定学习与生活计划并监督执行,成为学生居家学习的“好参谋”;指导家长通过探索家庭私人订制的亲子“共读、共写、共同生活”,以“接纳和关注”为亲子关系的起点、以“互动和共识”为亲子关系的表达,以“触碰与唤醒”为家庭教育改进的目标,鼓励家长提升陪伴质量,打造传统与个性相结合的“好家风”。通过“三好”家庭建设,让儿童少年置身于爱与尊重的生活中, 以体验的故事化为“成长印记”,真正让特殊假期充满特殊意义。

三、开展“两个活动”,提升特殊时期家校育人效果

积极探索线上家校共育内容、组织与实施等各环节的关键要点,千方百计做好疫情防控延期开学期间学生居家学习生活指导。结合疫情防控和学生居家学习的特殊情况,组织开展济南市中小学家庭教育优秀课程案例资源征集活动和中小学生“我在战‘疫’中成长小故事”采写活动,挖掘整理家校协同育人的好经验、好案例、好成果,以及孩子们在特殊学习生活阶段的心灵感悟和成长故事,培养和传递乐观无畏、坚强勇毅、自立向上的性格品质,并从抗“疫”斗争中医护人员毅然赴险、美丽逆行的壮举中所汲取的成长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