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淄博职院三举措上好战“疫”思政大课
发布日期: 2020- 02- 19 10: 44 浏览次数:

疫情发生以来,淄博职业学院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首要位置,在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注重强化思想引领、强化人文关怀、强化教学保障,通过这三项举措,上好战“疫”思政大课。

强化思想引领,让学生安心

学院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微博等校园媒介及时发布疫情防控动态和信息、发出倡议,引导师生不信谣、不传谣,在营造浓厚舆论氛围的同时,尤其重点关注并及时报道支援湖北优秀毕业生的先进事迹,为同学们树立了榜样。该院目前有10名优秀毕业生成为山东援鄂医疗队队员,他们已分六批代表所属医院赶赴战“疫”前线。当得知选派医护人员支援湖北的消息时,他们都是第一时间就向所属医院提交了申请。

自1月底该院护理专业毕业生、淄博市第一医院神经外科贾克林赴湖北以来,学院即开始有针对性地对他们展开宣传报道。他们不畏艰险、逆行而上的精神与青年学生的思想产生了强烈共鸣,很好地发挥了模范引领作用。同时,前方也不断有好消息传回,由贾克林负责的重症患者目前已经在好转,这极大地振奋了同学们的精神。各地学子也纷纷通过自媒体给母校留言,表达对疫情的关注、对疫区的关心,以及对学院支援湖北优秀毕业生们的敬佩和美好祝愿。在淄博市中心医院实习的护理专业在校生杨晨、王会文、刘秋瑶主动放弃过年休假,大年初一便赶回医院,加入到抗击疫情的队伍中。后来医院要组建应急梯队,淄博职业学院又有大批实习生踊跃报名。

强化人文关怀,让学生暖心

学院注重通过各种渠道加强与同学们的联系,及时了解健康状况、宣传防控知识、答疑解惑,加强人文关怀和思想引导,并进行必要的心理疏导。辅导员随时在线与同学们互动,排查、谈心、叮嘱、鼓励时时不断,陪伴大家共同度过一个特殊的假期。

各系院联合校企合作单位结合专业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为疫情防控助威活动,通过活动,让同学们抗击疫情的热情得到充分释放。其中,校企共建二级学院新商科学院组织开展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短视频大赛。比赛将思政与专业相结合,既有效激励了同学们的斗志,又促使大家学习和练习了相关软件应用,检验了专业技能和实训学习效果,对于培养思想过硬的数字经济人才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同学们纷纷将这种关怀转化为切实的暖心行动,他们有的自愿走进社区或村居,担任疫情防控志愿者,开展宣传教育,协助进行往来人员及车辆检查、劝返、执勤、消毒等,为基层疫情防控作出了贡献。有的学子自己写歌为疫区加油鼓劲,表达对医护人员的敬佩。还有的学子设计宣传海报、撰写科普文章、创作美术作品,利用网络和新媒体积极传播普及防控知识。大家用笔、用声音、用手机、用键盘和鼠标,抒发情感、坚定信心,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强化教学保障,让学生放心

学院立足服务学生、服务教育教学,专门对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进行部署,充分发挥网络课程资源优势保障教育教学。根据延迟开学的实际,该院及时发布通知,并传达到每一名学生,让大家放心。学院将通过统筹寒假、暑假等时间安排,保证学生2020年度在校学习总学时,并积极为学生提供线上学习服务,利用已建成的专业教学资源库、在线开放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混合教学改革课程等,指导学生开展线上学习。

该院国家职业教育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国家职业教育快递运营管理专业教学资源库立即行动起来,出台专门实施方案,对疫情防控期间的网络授课工作进行安排,并面向全社会开放。资源库网络授课对原教学大纲的知识点和技能点进行了重构,改变原有实操项目载体,尽可能采用可在家完成的仿真、VR等项目,极大地方便了同学们的学习。

按照“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目前已安排931门次课程调整教学方式,在延迟开学期间实施在线教学。校外实习实训方面,学院则与实习单位共同加强学生的安全防护,对于因疫情防控导致的实习时间减少等问题,充分利用虚拟仿真教学资源等进行解决。学院还将在最后一个在线教学周对学习情况和质量进行诊断评估,并有针对性地调整教学进度和课堂教学设计,确保在线教学到课堂教学的顺利过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