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青岛大学群策群力打好在线教学攻坚战
发布日期: 2020- 02- 17 15: 45 浏览次数:

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是持久战,也是攻坚战。青岛大学精心谋划,校领导一线指挥调度,教务部门做好参谋协调,学院一线部队精准组织落实。教师就是教官,学生是战士,师生同训同练,互动交流,协同作战,拉开了在线教学的宏大战场。

靠前指挥 顺利开局

2月17日上午,全校有478位老师、26227名同学在527个在线课程班进行361门课的课堂教学。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校长夏东伟分别通过“雨课堂”、超星学习通、腾讯课堂、钉钉会议等多种方式联通在线课堂,观摩了经济学院张东玲、商学院袁颖、自动化学院刘华波、电气工程学院王贞、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吕尧太等老师的在线教学实施情况,进入计算机学院云红艳老师使用的bilibili演讲公开课,与17物联网1班的同学一起聆听《分布式计算》课程。胡金焱对学校新学期在线教学表示满意,对克服各自困难、保质保量、按时准点完成教学任务的全校师生表示赞赏。要求大家在实战中总结经验,做好课程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夏东伟要求进一步做好师生在线教学的信息收集和反馈工作,对于因各种困难不能完成线上教学的学生,逐一给出解决方案,在做到教学效果“整体最大化”的同时,做到“一个都不能少”。学校将统筹谋划、布局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改革,列入今年党政工作要点,从“覆盖面”和“突出点”两个方面做好任务分解和推进时间表。开学线上教学第一战,广大师生精神饱满,热情高涨,教师教学准备充分,应急手段多样有效;学生听讲认真,线上互动积极。其他校领导和督学也分别加入到相关在线课程群了解师生教学情况,并和学生互动,鼓励学生积极投入,早日战胜疫情,重返校园,再聚课堂。


精心谋划 明确要求

学校认真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延期开学教学组织与管理的各项通知精神。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先后召开了四次会议研讨教学方案,在“延期报到,如期开课;多方联动、统筹组织;夯实责任、保证质量”的指导思想和原则下,制定了《青岛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意见》,确定了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的总体要求:一是延期开学,具体开学时间视疫情防控进展情况,经科学评估后确定;二是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从线下教学转到线上教学,确保如期开展线上教学;三是做到进程不变,教学质量不减,标准不降;四是毕业生如期毕业。召开2020年春季教学工作会议,从上什么课、谁来上课、怎么上课、使用什么平台和工具、如何进行在线教学培训、如何组织在线教学、如何保障教学质量等方面做出统一部署。


延期报到 如期开课

2020年春季学期的教学工作严格按照校历执行,2月17日全面启动在线教学。本学期全校共开设课程2330门,5506门次,上课教师2216人,选课人次数269357,量大面广。为确保如期开课,学校根据授课内容和教学场所的不同,对理论课程、实验课程、实践教学环节分别进行在线教学方式的调整,对量大面广的公共基础课单独制定了调整方案。

对现有教学形式,学校采取了几种调整方案:鼓励优先从教育部提供的各大教学平台中选取优质课程资源,利用自己所熟悉的教学工具进行在线指导;未选取到合适网络课程资源的教师,可利用校内超星泛雅在线课程教学平台上传自建课程资源;采用智慧化工具或者自己熟悉的教学工具,开展在线教学;此前未使用过其他智慧化教学工具的老师,建议使用雨课堂、钉钉视频会议、腾讯会议等。授课教师紧紧围绕课程教学大纲要求,制定《课程线上教学预案和自学指导书》,科学制定教学进度表、过程考核方案和线上成绩评定方案。


多方联动 统筹组织

学校统筹协调,优化技术服务。从1月29日开始,学校开始启动春季教学工作安排调整工作,校领导会同教务处,先后召开10余次视频会议进行工作研讨,研究延迟开学工作意见和具体的实施办法;启动遴选优质在线课程的工作,充分利用学校67门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在学校网站公布课程班的微信或者QQ群,建立教师和学生的快速联系方式;提供“超星泛雅在线教学平台”和“雨课堂”两种线上辅助教学工具的培训和技术服务,助力教师、学生开展线上教学。

学院科学组织,强化教学实施。各学院成立了应对疫情期间教学工作领导小组,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任课教师,通过线上交流平台进行在线教学的集体备课工作;妥善安排毕业班的教学活动按期结束学习;组织学生参加在线学习活动的培训,确保全体学生能用、会用各类线上辅助教学工具进行在线学习;畅通授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等与学生联系渠道,提前告知学生每一门课程的教学安排和教学计划;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和身体状况,倾听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加强与学生的交流。

教师积极应变,落实教学责任。教师积极参加线上教育教学与线上教学平台操作的培训学习,进一步提升在线教学能力;编写课程线上教学和自学指导书,做好线上授课的前期准备;整理好课程简介、概论、参考书目等教学内容,并提前发布给学生,确保按时开课;通过网络直播、讨论互动、推送资料、作业批改等多种模式实施网络教学,做好在线辅导和对学生学习的考核。

学生积极主动,做好上课准备。学生根据学校、学院停工信息,主动加入课程班联络群,积极与授课教师进行网络互动和交流,提前熟悉教学工具,了解授课教师的教学安排和教学进度,按照原课表时间安排学习。


夯实责任 保证质量

学校成立在线教学指导专家组、在线教学质量保障专家组、在线教学技术保障专家组和学生学习保障工作组,及时指导和调度每个学院在线课程进展情况。分管校领导和教学管理部门负责人分别联系若干学院,加强指导服务。教务处和督学靠上去加强督促指导,及时抽查部分教师和学生开展在线教学情况。采取学院在线教学日报制度,在校院两个层面推出“停课不停学,我们在行动”系列微信推送,开展在线课程教学设计及创新优秀教学案例分享,深入挖掘在线教学典型案例和事迹。

各学院制定了春季学期教学实施方案,认真谋划落实教学组织、学生管理和教学服务等职责。围绕“五定”(定课程、定平台、定教师、定学生、定时间)等五个教学要素,重点盯紧教学过程,明确课程安排和内容,有效利用在线教学平台实现同步教学。要求任课教师全员投入,保障教学质量,严守课表时间,严格要求学生,保证每个学生不掉队。加强教学过程管理,将学生网上表现列入成绩考核范围。


以战促建 打造特色

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既是对教学管理、教学服务、教学组织的一次检验,也是对教学理念、教学方式和手段的一次挑战。学校把应对疫情开展的线上教学作为师生深化课堂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大演练,把疫情期间在线课程建设作为培育建设国家一流课程的重要抓手。深入分析大规模在线教学状态下的教学组织管理、技术服务、硬件支撑、响应速度等现实挑战,优化教学组织运行、实验实践教学管理、学业评价考核、毕业设计等教学环节,引导教师主动推进课堂教学与信息化融合,引导学生不断适应在线教学方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