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鲁东大学做好延期开学学生思政教育工作
发布日期: 2020- 02- 17 09: 09 浏览次数:

鲁东大学切实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搭配延迟开学期间网络教学工作,立足学校实际推出“五个专题教育”,教育引导大学生深化思想认识,激发爱国热情,筑牢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树立必胜信心,确保延迟开学期间全体学生“网络教育不间断、思政教育不断线”,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机结合起来,传递关爱,树立信心,凝聚力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加强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教育。依托“学习强国”、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易班网、各级各类抗击疫情专题网站等平台,通过观看爱国主义影视和新闻视频、收集典型案例、召开网络主题班会等方式,教育引导学生深刻认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国精神、“快速反应,分秒必争”的中国速度和“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中国力量,深刻认识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广大共产党员和医护工作者“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家国情怀和舍小家顾大家、毫不犹豫、勇于担当、迎难而上、负重逆行的责任和担当,深刻认识越是在无情的灾难面前,越是能感受“中国”这两个字带来的温暖与美好,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背后,是一个强大的祖国和一种信仰的力量!教育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加强生命健康和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合理利用政府、学校发放的各类“防疫指南”,通过微信、微博、QQ、公众号等各种有效渠道,发挥好“互联网+防疫健康教育公益课”作用,采取课程学习、知识检测、趣味答题等形式,对学生加强生命和健康教育,教育引导学生了解疫情发生的原因背景、症状表现、鉴别方法、治疗措施,做到理性认识,科学防治,消除恐慌情绪,教育引导学生敬畏生命,敬畏自然;积极开展疫情心理咨询服务和危机干预工作,通过线上咨询、电话访谈等方式,按照点面结合的原则,既要做好面上的辅导还要做好个性化答疑解惑,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和心理动态,帮助学生排解不良情绪,引导学生树立积极理性的防疫心态,帮助学生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勇气。

加强法制和规则教育。教育引导学生严格遵守所在地政府的规定,积极配合所在地疾控部门的要求,在疫情面前做到顾全大局、遵纪守法、令行禁止、服从指挥;通过对各类确诊病例的发病过程追溯分析,教育引导学生在疫情面前保持头脑清醒,消除侥幸心理,遵守规则,分清是非,做好防护;结合当前发生的典型警示案例,教育引导学生深刻理解延迟开学时间和每日健康检测的科学道理和重要意义,坚决服从学校安排,做到“学校不通知绝不返校”,积极主动配合学校做好每日健康状况监测报告;加强舆论引导,教育引导学生坚定信心,集思广益,积极行动,正面发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发表、不转发不正当言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舆论支持。

加强社会责任和感恩教育。通过学习了解全国各地调集医疗精干力量、应急物资驰援武汉和党中央做出“一省包一市”抗击疫情决策的坚强决心,教育引导学生深刻理解社会责任和道义担当的实质内涵,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发挥好学生党员、学生骨干、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教育引导学生深刻认识以钟南山、李兰娟为代表的广大医护人员临危受命、迎难而上、负重逆行的高尚品格和勇气担当;切实加强爱与感恩教育,教育引导学生深刻认识到自身安全的背后是无数人的默默付出和无私奉献,让鲁大学子时刻感受到学校的温暖和关爱。

加强假期生活学习指导教育。教育引导学生在做好假期个人防护的同时,科学合理安排假期生活,科学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养成良好的卫生和生活习惯,学习传染病防控知识,增强防控意识;教育引导学生合理利用假期时间,少外出、不聚会,多读书、读好书,养成良好的阅读学习习惯,充实假期生活;教育引导学生做好远程教育和网络学习准备,提高“互联网+教育”下的学习适应力,按照学校要求自觉有序参与网上教学和学习;教育引导学生利用这个“加长版”的假期,查缺补漏,及时充电,多思考人生、思考未来职业和人生发展方向,为个人成长发展打好坚实基础。

目前,全校各学院利用“雨课堂”以及学习强国、安全微伴、微信、微博、QQ、钉钉、抖音等新媒体平台的视频音频功能,积极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探索教育新载体,开创教育新途径,对照不同专业、不同年级、不同班级学生课程时间安排,积极谋划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开学第一课”。同时,学校继续针对疫情较重地区学生积极开展思想教育、知识宣传、法规教育和心理援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