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青岛农大全力推动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发布日期: 2020- 12- 29 16: 54 浏览次数:

青岛农业大学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持续深化建设“一轴两翼四驱”全程化就业工作模式,以满足社会需求为轴心主线,以就业指导和生涯教育为两翼支撑,以加强制度机制建设、信息平台建设、就业市场建设和校地校企联动平台建设为四驱引擎,突出价值引领,着力打造“三课两坊一基地,一网一站一联盟”的就业服务保障格局,全面提升毕业生核心竞争力和就业质量。

强化组织保障,严格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

一是部署推进抓早。学校严格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把牢靶向定位。疫情防控期间,召开专题就业工作会议,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就业工作推进实施方案》,校领导带队逐一走访全部学院,调研了解就业推进落实情况及问题困难,持续跟进指导。

二是督导激励抓实。实行就业信息周报制度,建立定期通报和校长约谈机制,明确任务要求,统分结合、包干负责、具体到人,细化责任清单,压牢压实责任;完善制度机制,制定《进一步加强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持续推进就业工作实效。

强化思想引领,就业创业和职业生涯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一是优化课程体系。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学生就业指导》和《创业基础教育》作为必修课纳入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实现生涯教育与就业创业指导全覆盖。

二是加强政策宣传。开设“职言职语”“青思客”等线上平台,全方位多渠道加大就业政策宣传力度。依托就业官网、官微等新媒体平台适时推送就业政策。

三是深化生涯教育。以项目运作方式,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生涯嘉年华体验等系列活动,让学生在亲身体验中,明晰职业定位、确立发展目标,提升生涯规划原动力。

强化服务保障,提升分类指导精准化和管理服务精细化水平

一是精准施策抓细。疫情期间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专项调研,摸清就业底数和毕业生就业意向,逐一建立工作台账,强化分类指导、“一人一策”、精准施策;先后推出系列线上求职技能提升、就业云招聘等六大云服务板块,举办各类线上辅导培训84场次,参与学生达9000多人次;加大对湖北籍学生、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等就业困难毕业生的帮扶力度,实行“点对点”分类帮扶,确保特殊群体毕业生充分稳定就业。

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建好就业管理服务、专业教育师资和学生朋辈激励三支队伍,成立“就业指导”“生涯教育”工作坊,选聘优秀学生组建就业宣传小分队,充分发挥生涯启蒙、教育引领和典型带动的激励效能。邀请专家来校开展了TTT,ECE、GCDF等校内专项培训,着力提升生涯教育与就业指导教师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

三是提升服务水平。投入专项资金建设了大学生成长发展空间,学校获评青岛市首批“大学生就业服务站”。打造“就业+互联网”服务模式,优化功能模块,实现就业政策、招聘信息进行点对点精准推送,就业管理服务精准性、实效性进一步提升。学校就业信息网注册用人单位超过2800家,官微关注人数超过 3万。

强化就业市场建设,集聚资源平台拓宽就业渠道

一是深化校地联动。邀请青岛、日照等 12地市人社部门组团来校开展专场招聘活动,毕业生就业渠道进一步拓展。

二是推进校企合作。成立山东省首家以高校为主导的大学生就业联盟。与北森生涯学院共建“青岛市生涯培训基地”,为学校就业师资队伍建设和学生职业规划引领提供多元化服务。

三是加强市场建设。按照大型招聘规模化、行业招聘精准化、专场招聘日常化、网络招聘平台化的工作思路,加强就业市场建设,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提供优质服务。疫情防控期间,举办大型“空中”双选会、专场网络招聘会、校友企业专场招聘等,累计参与企业6000余家。今年9月份以来,学校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常态下的就业市场建设工作,先后组织开展就业政策宣讲会、企业专场宣讲会、线上大型招聘会等各类指导服务活动,并于11月14日举办全省最大规模的线下招聘会,共有625家用人单位参会,提供就业岗位3.8万个。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