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菏泽市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取得新成效
发布日期: 2020- 12- 01 15: 00 浏览次数:

为促进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菏泽市抢抓省部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契机,不断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发展模式,做到以企业需求为牵引,以促进就业为导向,不断探索校企合作的培养模式,共建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打造产教学研服务平台,构建了责任共担、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的产教融合新格局。

一是健全产教融合机制。成立菏泽市产教融合领导小组,发挥市县职业教育联席会议作用,搭建了教育与产业对话协作平台,建立了职业院校与企业工作联系制度, 形成了产业引领、政府统筹、院校主导、行业企业深度参与的职业教育运行机制。

二是增强联盟带动作用。成立了菏泽市产教融合联盟,设立了11个市级专业合作职教集团,吸纳了190余家企业及40余所职业院校参加;建设内部中高职衔接教育体系和校企互惠体系,形成联盟内部紧密利益共同体,增强联盟吸引力和社会影响力,联盟实体化运作水平不断提高,联盟成员规模持续增长,初步形成了企业院校发展共同体。

三是创新校企合作模式。坚持“引企入校,引企入教”,促进职业院校和知名企业的深度融合,积极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和联合培养新机制,创建了一批省级以上现代学徒制试点,全面推行了企业新型学徒制,成立了20余个不同类型的产业学院,设立了近百个订单班和冠名班,丰富了校企合作方式,创新了共同办学模式,增强了人才培养效能,有效缓解了“用工荒”、“就业难”等问题。

四是共建产教融合基地。职业院校与企业为促进工学结合、满足实践教学和培养学生的实习实训能力,本着校企双方优势互补、资源互用、利益共享的原则,建设了一批配套设施齐全、教学实训并重和灵活开发共享的校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健全实训基地的开放共享机制,创新基地双元育人模式与运行机制,提升了育人水平和服务成效。

五是打造产教学研平台。通过政府积极引领,行业企业、科研机构、职业院校等共同协作,推动建设一批产教学研服务平台。现已建成14个科技研发公共平台、201家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和29家院士工作站。中国美术学院菏泽大学科技园即将开园,菏泽市高端化工研究院正在建设,智慧城市建设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开始组建,数据资源精准覆盖、互联互通和开放共享的格局正在形成。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