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菏泽学院着力构建新型劳动教育体系
发布日期: 2020- 11- 17 15: 56 浏览次数:

菏泽学院高度重视劳动教育,深刻认识到劳动教育对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对人的全面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意义。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菏泽学院以培育马克思主义劳动观为引领,以全面提升学生劳动素养为核心,科学优化顶层设计,加强劳动教育课程建设,强化校园文化熏陶培育,搭建劳动实践活动平台,建立健全常态化运行保障机制,构建了立体化、多维度、宽场域的新型劳动教育体系。

构建以劳动教育课程为主导的课程体系。学校调整优化课程设置,将劳动教育纳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劳动教育课程标准,设计开发《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概论》,作为劳动教育必修课程,同时开发《劳动哲学》《劳动伦理学》等一系列“劳动 +”选修课程,形成具有综合性、实践性、开放性、针对性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另外,学校充分利用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主渠道、主阵地,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开展“劳动精神”专题教育;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中,开展“大国工匠”专题教育;在《形势与政策》中开展“时代楷模”专题教育等,把劳动观教育贯穿教学始终。

深化学科专业课程融合渗透。深入挖掘专业课程蕴含的劳动教育内容,把劳动教育思想、理念和内容融入教学大纲之中。瞄准不同学科的育人定位和目标,聚焦不同专业塑造人才必备的职业道德、基本素养和创新品格,梳理提炼出明确清晰可操作的劳动教育实施目标与措施。在专业课教学中,专业课教师结合专业内容,适时适度融入专业劳动知识和技能、职业道德等内容,以具体化、趣味化和生活化设计,实现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在劳动教育中的有机融合、相辅相成。

强化校园文化熏陶培育。学校加强校园劳动文化建设,将各类校园文化活动与劳动精神培养有机结合,结合植树节、学雷锋纪念日、五一劳动节等节日开展劳动主题教育活动,积极打造劳动社团品牌,培育“自强之星”和勤工助学典型,在学生中形成促劳动、爱劳动、善劳动的良好氛围。整合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体等宣传资源,通过思想教育、典型引领等方式,大力倡导“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丰富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内涵,着力形成弘扬劳动精神的主流意识,形成正面舆论强势。

加强实践活动感知体悟。强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加大社区、企业、乡村等场域资源共享,建立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改革实践教学方法,将教育和生产实践相结合,充分发挥实践教学基地的育人作用。统筹开展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结合创新创业、就业、专业实习实训、志愿服务等,创新实践教学形式,引导学生走出校门,到基层去,到工农群众中去,提高了社会实践的质量和效果。

建立健全劳动教育保障体系。学校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院系紧密配合、学生自我教育为主、 上下共同推进”劳动教育保障体系。建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强业务能力培养,凝聚劳动育人合力。建立健全劳动教育工作例会制度、劳动教育评价督导等相关规章制度,将劳动教育经费设立专门预算科目,经费做到专款专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