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曲阜师范大学以“实验金课”助推人才培养
发布日期: 2020- 10- 12 16: 42 浏览次数:

曲阜师范大学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根本任务。为培养综合型、高素质的创新型人才,学校倾力创造条件,不断优化配置资源,努力提升实验教学建设,打造优质实验教学平台。

凝心聚力,创设“实验金课”与“一流课程”。学校以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为重点,重塑实验课程内容,创新实验教学方法,凝心聚力创设“实验金课”和“一流实验课程”。在学校的不断努力下,“实验金课”和“一流实验课程”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2018年以来,学校成功建设国家级“实验金课”2门,省级一流实验课程5门,进一步促进优质教学资源整合与共享,为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创造了条件。在培养学生过程中,学校针对实验课程建设,丰富内涵,拓展外延,把学科前沿成果引入实验课程,利用“实验金课”与“一流实验课程”,积极引导学生进行探究式与个性化学习,以提升能力与素质为目标,重点提高学生实验综合分析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鼓励学生深度分析、大胆质疑,重点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统筹规划,强化实验平台建设。2016年,学校成功建设首个国家级实验教学平台--“生物学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中心通过完备的知识技能覆盖度,全方位保证学生在虚拟仿真实验中扎实掌握生物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以前瞻性教学视野和创新实验研发技术为基础,把复杂实验可视化,让学生在仿真环境中深度参与实验,提升学生学习效果和积极性。中心利用现代信息化技术实现校内、校际间资源服务共享,打造以中心为基点,服务于全校乃至整个区域的优秀教学资源共享平台。国家级实验教学平台的建成,极大的拓展了日常实验教学空间,构建线上线下打通、课内课外一体、实体虚拟结合的泛在化智能型实验教学新环境,进一步提高了实验教学质量。

顺时而动,“实验金课”引领线上实验教学彰显特色。疫情期间,按照教育部和教育厅部署,“停课不停教、居家不停学”,“要求不降低、质量不减弱”,我校充分利用已有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金课、“一流实验课程”及虚拟仿真平台,同时积极拓展网络实验资源,结合慕课、视频直播、录播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样化的手段开展线上实验教学,通过“实验金课”等线上实验教学,拓展学生实验空间,培养学生的实验分析能力,丰富实验教学方法,赋予传统实验课堂新的内涵,突显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优势特色。

合力助推,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在培养“高标准、厚基础、重实践、综合型、高素质的创新型人才”的指导思想下,通过优质实验教学平台助推,我校在创新设计及实践能力等人才培养方面成效显著,学生的科技实验创新活动屡获佳绩。近两年来,获得国家级省级实验类学科竞赛奖励294项,其中获得国家级奖励45项,省级奖励249项,在培养了学生研究创新能力同时,也极大的激发了学生对实践探索的兴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