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德州市德城区积极打造特色高效小学课后服务体系
发布日期: 2020- 01- 09 16: 04 浏览次数:

德州市德城区坚持“统筹推进,特色发展”的原则,积极推进小学课后服务工作,不断完善课后服务内容,有效帮助家长解决按时接送学生困难问题,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家长满意度不断提升。

一是挖掘资源优势,注重因校制宜。坚持活动、实践、劳动育人,坚持“一校一方案,一校一品牌”,各学校围绕自身特色,将课后服务工作纳入到校园文化建设的高度,引导各学校以素质教育活动为载体,深入探索课后服务文化内涵,结合本校参与课后服务师生人数、师资结构、专业配置,制定个性化、多元化的课后服务实施方案,突显学校特色,努力将课后服务工作打造成推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实施素质教育和拓展校园文化的新平台。各学校通过拓展训练、文化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开发课后教育课程体系,借助“互联网+”优势即时推送等多种方式为学生提供教育服务。

二是丰富服务内涵。不断拓宽课后服务内容和形式,构建课程体系,开展书法、美术、戏剧、体育锻炼、科学实验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开阔学生视野,切实满足学生个性、兴趣需求,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逐步建立学困生帮扶制度,对部分学困生进行具有针对性、实效性的免费辅导,积累经验并推广。探索第三方管理模式,聘用第三方专业教师,推动课后服务工作规范、良性发展。

三是完善保障政策,注重长效机制。出台《关于小学校内课后服务收费标准有关问题的通知》、《德城区小学课后服务费管理使用暂行办法》文件,规范课后服务费收取及支出。各学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学生课后服务工作领导小组,与家长委员会共同协商服务方式、服务内容、安全保障措施等,制定本校课后服务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和进行日常管理。学校完善课后服务管理制度,安排中层及以上干部值班和考勤,做到集中有专人监管,进出有统一组织,活动有方案措施,保障场地的安全、活动的安全。区教体局会同相关部门对各小学课后服务工作进行调度、督导,家长委员会对学校课后服务工作进行过程监督,推动课后服务精细化、规范化、制度化发展。

四是健全考核机制。学校结合本校实际制定课后服务考核办法,完善内部考核制度,根据服务质量、不同学段、岗位职责、工作量和工作业绩等因素及专业技术、管理、工勤等岗位的不同特点实行分类考核。建立健全激励奖励机制,本着奖勤奖优、激励带动的原则,对考核优秀、业绩突出的课后服务教师、团队以及管理人员实施奖励。

五是加强监管监督。把课后服务工作纳入中小学校考评体系,加强服务内容、效果、安全的督导检查。充分发挥家委会的工作能动性及监督管理的主导作用,强化家委会及家长代表对学校课后服务方案、安全保障措施、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课后服务费管理使用等的全程监督。教体和发改部门定期对学校课后服务费管理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学校建立健全课后服务费管理制度、考核制度及奖励制度。对违反本办法规定的学校和个人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