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潍坊医学院“公共卫生危机管理” 专家团队助力疫情防控
发布日期: 2020- 01- 30 17: 43 浏览次数:

潍坊医学院为发挥学校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公共卫生危机管理”博士人才培养项目的优势,提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政策的科学性和针对性,1月28日,学校召集有关专家、教授、博士生导师等组成专家团队,就当前疫情的科学防控召开咨询论证会。党委书记李明,副院长孙宏伟、刘军参加会议。专家团队通过前期疫情跟踪研究成果,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向国家、省、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提出六点建议,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贡献潍医专家智慧。

李明在会上指出,要弘扬潍医精神,勇担国家使命,充分发挥我校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公共卫生危机管理”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健康山东”重大社会风险预测与治理协同创新中心的学科与人才优势,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贡献智慧和力量。专家团队以及相关科研人员要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变化,及时开展相关学术和政策研究,进行科研攻关;及时跟进心理危机干预措施,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作为医学院校,除了组织动员医护人员驰援湖北疫区和积极做好一线医疗救治工作外,还要加强科普宣传,通过多种方式指导师生及群众掌握正确的疫情防控知识和方法,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潍坊医学院“公共卫生危机管理博士人才培养项目”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自2013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2020年“健康中国背景下重大健康风险预测与治理策略”研究项目获批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该项目以国家特殊需求为导向,以现代危机管理理论知识为引领,以公共卫生、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等相关学科理论知识为支撑,培养具有扎实的公共卫生危机理论基础、突出的危机应对管理能力和较强的研究创新能力,能够在国家应急管理及相关机构从事公共卫生危机管理的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人才。主要研究方向有公共卫生危机管理理论与政策研究、公共卫生危机预防与应对和公共卫生危机心理干预。

导师队伍中,有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学者、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以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山东省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的专家学者,还有海外相关领域的终身教授。学校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武警总医院等单位建立了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研究生在学期间有机会参与国内、国际公共卫生危机问题的处置。学校建有“健康山东”重大社会风险预测与治理省级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十三五”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平台-卫生发展研究中心、ICF研究院、康复健康研究院、卫生应急模拟指挥中心、媒体应对仿真实验室、大数据研究中心、循证医学研究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为博士研究生科学研究提供了保障。

疫情发生后,该项目全体导师和博士生积极向国家疾控中心和省疾控中心主动报名请战,表示将时刻听从召唤,愿意随时奔赴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第一线,用实际行动捍卫人民健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