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淄博市临淄区实施“一校一案”督导改革
发布日期: 2020- 01- 21 15: 44 浏览次数:

2016年以来,临淄区持续开展教育督导改革,精简基础性指标,突出发展性指标,实施“一校一案”,完善督导评估方式,推动了学校自主发展、特色发展和内涵发展。

精简基础性指标 为学校自主发展减负

2016年,临淄区着手开展教育督导改革,对于过于繁琐的基础性指标,坚决予以删繁就简、去粗取精。临淄区2016年教育督导评估方案共设计了7项A级指标、22项B级指标,两项指标较2015年分别减少了2项和20项。同时,将原方案中附带的12个评估《细则》删除,不再设计基础性指标单个项目的评估《细则》,进一步减少了评估内容。此外,临淄区还大力减少行政对教育的干扰,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的通知》,在统筹会议文件活动、严格学校规范办学、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等方面多管齐下,维护了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督导改革减去了可有可无、形式大于内容的指标,实实在在给学校和老师减了负,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思考学校发展和专业成长。

实施“一校一案” 为学校自主发展留白

临淄区创新构建“一校一案”发展性教育督导模式,各学校综合自身优势和特点,编制学校发展三年规划,制定年度落实目标。稷下小学以“养心教育”立校,三年来,学校认真实施“养心德育”,打造“育心课堂”,建设“养心课程”,开展中外交流,构建完善“养心教育”价值体系,激发了学校活力。以运动会成绩为例,学校三年前还徘徊在全区4、5名左右,在制定第一个三年自主发展规划的时候,综合分析学校优势,确定了三年前进3个名次的目标,如今这个目标已经顺利实现。

在临淄区最南端的金山镇, 2016年起,全镇大力实施‘幸福金山,和谐教育’品牌建设,提升了镇域办学品质。2018年全镇教育满意度测评大幅度提升,外出求学的学生也开始逐步回流。金山镇唯一的中心小学,边河小学在制定“一校一案”的过程中,将家庭教育作为学校自主发展的着力点,开展“家校彩虹桥”活动,学校为家长们定制了‘幸福成长’家教课程,每年元旦晚会、教师节,家长们也主动到学校和师生一起过节,家校真正实现了良性互动,实现了育人和办学双提升的双赢。2018年,边河小学被表彰为淄博市首批优秀家长学校。

建立发展基金 为学校自主发展助力

为适应督导改革需要,2017年9月,临淄区政府下发了《临淄区教育发展基金筹集管理及使用办法》,年投入400万元,引领社会各界共建教育发展基金,重点奖励在重大改革、教育教学、检查评估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学校和个人。此外,临淄区还积极调整督导评估方式,对基础性指标的评估,督导部门结合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的形式,每学期集中组织专项督导和随访督导,强化指标落实,及时发现问题,督促问题整改。对发展性指标的评估,主要结合现场观摩点评的方式,每年对学校自主发展目标开展形成性评估,三年规划期结束时对学校实施终结性评估。

目前,临淄区率先创建为全国首批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先后开展了4批次、所有67所中小学参与的自主发展现场观摩点评,展示了自主发展成果,分享了自主发展经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