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工作动态
山东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9-05-13 11:11 浏览次数:

5月10日至11日,山东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研讨会在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召开,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关延平、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党委书记王英龙出席会议并致辞。

关延平在致辞中肯定了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在推动专业课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方面作出的有益探索。他指出,这次会议是我省高教系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刘家义书记在全省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他要求,各高校要以《关于推进新时代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为指导,结合本校实际,开动脑筋,大胆探索,开辟更为有效、更为系统的思想政治教育新路径。他强调,全体教师要把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主业,不仅要“授业”“解惑”,更要善于“传道”,当好学生思想的指路人,善于挖掘每门专业课程自身蕴含的德育元素。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党委书记王英龙在致辞中介绍“课程思政”建设的探索过程,有关校领导、教务处负责同志及部分教师代表分别介绍了德融教学的主要思路、实施路径、及教学感悟。与会代表观摩了3门德融课堂的现场教学,与教师面对面交流,深入探讨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

据介绍,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德育内容与学科专业课融合渗透,齐鲁工业大学党委自2015年起先后制定了《齐鲁工业大学关于落实立德树人要求 开展“德融课堂”工作的意见》《齐鲁工业大学“德融课堂”实施方案》等文件,把教师“德融课堂”情况纳入教师德育业绩考核,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学校成立“德融课堂”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专家以审阅教案材料、追踪课堂、听取课程分析、学生反馈等方式,逐层评审出“德融教学”好教案、好课堂、好教师。截至目前,共评选出181个“德融教学”好教案,60个“德融教学”好课堂,26个“德融教学”好教师,以学校发文的形式予以表彰,汇编形成优秀教学案例2册,建成好课堂微课系列教学视频。通过评选一批“德融教学”好教案、一批“德融教学”好课堂、认定一批“德融教学”好教师,推广经验,树立典型,完善考核,把德融课堂情况纳入教师德育业绩考核,进一步提升了立德树人水平。

会上,有关专家作了专题报告,省教育厅高教处负责人对做好课程思政工作作了部署安排。

50余所省属本科高校的校领导、教务处处长、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