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媒体聚焦
【大众日报】邓云锋:续写奋进之笔,创造更多山东教育经验
发布日期: 2019-02-25 11:36 浏览次数:

25日起,大众日报开设《牢记总书记嘱托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省直部门负责人访谈》专栏,首期刊发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部门负责人访谈。今年省教育厅都要干哪些事,担当作为抓落实有什么具体举措,请看邓云锋厅长的“施工图”。

续写奋进之笔,创造更多山东教育经验

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邓云锋

2019年,全省教育系统必须对标“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目标定位,树立真抓实干的鲜明导向,按照“高、精、严、细、实”的要求,争当狠抓落实的“排头兵”,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是强化责任抓落实

对涉及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任务,都要建立责任清单,定目标、定任务、定人员、定时间、定奖惩,逐项进行细化分解,做到每项工作具体化、具体工作项目化、项目管理责任化、责任落实高效化。对既定的工作任务,以钉钉子精神有力有序推进。

二是改进作风抓落实

建立基层联系点制度,厅(委)领导班子成员“点对点”联系1-2个市、3-5所学校、10名学生和10位老师,带头蹲点“解剖麻雀”。推广专班推进法、一线工作法,厅(委)领导班子成员、处室主要负责人每月要有1周左右时间在一线,强化过程指导和服务。改进督查方式,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进行督查。转变文风会风,厅(委)文件、会议数量分别减少1/3以上,要求基层上报的材料压减50%以上。

三是突出重点抓落实

厅(委)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研究确定3-5项重点攻坚项目,带动工作整体上水平。制定出台《山东教育现代化2035》和5年实施方案。开展“基础管理规范年”活动,推动教育系统管理工作科学规范高效。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000所以上,新增学位50万个以上。建立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长效机制,办好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启动实施高校高质量建设工程,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四是典型引领抓落实

在教育系统实施“教育局长突破项目”“高校书记校长亮点项目”,鼓励各地各校积极探索实施最有特色、最有亮点的改革发展举措,串点成线、积厚成势。围绕推进“三点半”“四点半”课后服务、教育信息化等工作,选择若干代表性强、不同类型、不同层面的地市、学校先行试点。营造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教育生态,创造更多的山东教育经验,确保山东教育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五是创新机制抓落实

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破除“五唯”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面向各市教育局、各高校,分领域建立评价体系,科学设置评价指标,注重差异化,不搞“大而全”。改革教育督导制度,加强对市(县、区)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的督导考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