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平度创新开展“万名教师访万家”活动
发布日期:2019-02-19 14:08 浏览次数:

“万名教师访万家”活动在平度开展已有十余年。2019年此项活动又有了新的创新和变化。

全市集中走访与平日分散走访相结合,是本年度走访形式的一个重要变化。春节前开展全市集中走访活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及局机关集中走访学生,每名教职工、机关工作人员至少走访1名学生,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至少走访帮扶2名学生,特别是对问题生、学困生、贫困生、留守生、单亲生、孤儿学生、随班就读残疾学生、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身患特殊疾病学生、存在心理问题学生、建档立卡家庭学生、优尖学生等“十二类学生”以及本年度曾经就涉及教育相关事项提出诉求的家长做到必访。平日分散走访,要求2019年8月30日前,高中段学校走访覆盖面要至少达到在校生数的30%,初中、小学和幼儿园要至少达到50%,其中规模在300名学生以下的学校做到户户到,家家访,全覆盖,无死角。

“万名教师访万家”活动得到了全市各学校、幼儿园、机关科室的积极响应,纷纷参与到活动中来。一方面扎实做好走访前准备,结合“2018年平度教育亮点”宣传,梳理学校亮点工作,及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详细了解家访学生的各种情况,掌握学校招生、收费、教育改革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相关政策规定,熟知本校基本情况、办学理念、办学特色等内容,确保在家长咨询时得到严谨、准确的答复。另一方面在入户家访中,主要开展五项工作。一是精准帮扶,特别是对困难学生及其家庭开展送温暖、献爱心、解急困活动。二是精准指导,加强了家校社联系沟通,形成了教育合力。三是精准解答,对政策及问题予以解答,宣传了教育及学校成绩亮点,真诚征求了意见建议。四是强化责任,加强防范措施,落实安全责任。五是真诚交流,和家长耐心解释,达成了理解,增进了情感,进一步提升了社会满意度。

平度职教中心在“万名教师访万家”活动中,提出了“生生访、户户到”的新要求,从领导干部到所有老师,每人都分到了数名学生,2-3名老师组成一个“家访小分队”,每个小分队的家访任务都在10个家庭以上。通过家访,老师们看到了、了解了许多想知道、应该知道却不曾掌握的情况。为在节前把学生都走访到,部分年轻老师放下需要照顾的孩子早出晚归;不会开车的老师,拖着爱人同去……

教体局机关科室、南京路小学、实验中学等学校不少人员创新形式进行走访,带着自己的孩子、学生去走访农村贫困孩子。“小年”当天,实验中学2018级1班班主任张振虎带领孩子们带着暖暖的爱心及精心准备的礼物,走进位于平度市最东北角的乡镇旧店,走访了三个贫困儿童家庭。师生们送去了学习用品、衣服等物品,还有老师和热心家长捐助的现金。张老师对孩子学习生活的亲切询问,对孩子勇敢面对生活的坚强鼓励,师生们百里之外的走访所传达的关爱温暖了整个寒冬!

2019年春节前夕,平度市“万名教师访万家”集中走访活动遍布3600平方公里的平度城乡,覆盖了一个个乡镇一个个村庄,一条条乡路一道道山梁。全市有12000余名干部教师参与了集中走访活动,走访学生共计15000余人次,资助学生钱、物总款数70余万元,征集家长意见和建议6000余条,走访活动拉近了家长、学生与教师、学校的距离,促进了家校社和谐发展,进一步提高了平度教育工作的社会满意度和美誉度。

据介绍,平度市“万名教师访万家”活动在每年的寒假和暑假都要组织开展两次,自2006年1月活动启动以来,至今已经持续12年并形成长效机制,累计帮扶学生18.4万余人次,帮扶金额 1090余万元。12年爱心接力,让这个冬天更加温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