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理工大学打造“青”字品牌 强化思想引领
发布日期: 2019- 12- 05 14: 28 浏览次数:

山东理工大学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举旗帜、强组织、重品牌、搭平台、育新人,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转化为铸魂育人的强大动力。校团委获得全国共青团“团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并连续9年被评为山东省红旗团委,多个基层团组织获全国及省级表彰,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冯思广、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宋彦峤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一、举旗帜,重学习,夯实“青”字号教育活动思想基础。

构建分层级一体化思想引领教育体系,完善“日常教育+专项主题+X”模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进广大青年的思想深处、情感深处、心灵深处。

深化理论学习,强化理论基础。持续推进“青年大学习”,我校参与人数与成绩稳步上升,多次位列48个山东省属团组织排行榜第一名。着力推进“青马工程”提质增效,校院两级团组织每年培养学生骨干5000余人。

善用重要契机,聚焦思想引领。利用好五四运动、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聚焦思想引领。第一时间组织团学干部集体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等直播;五四期间开展的“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相关内容在学习强国等平台推送报道;国庆期间开展的“我与祖国共奋进——国旗下的演讲”特别主题团日活动推送团中央网络直播,被齐鲁晚报、淄博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宣传。

注重队伍建设,汇聚青年力量。注重“青年讲师团”“青年汇智中心”等队伍建设,从教师与学生两个维度,打造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和联系服务青年的智囊团,学校青年讲师团成员岳松老师入选团中央青年讲师团,事迹多次被《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等报道,其个人公众号《脱口岳》总阅读量31万+。

二、重品牌、兴文化,提升“青”字号精品项目示范水平。

坚持以精心育精品,深化内涵建设,着力创作和推出一批导向鲜明、底蕴深厚的精品项目。

凝练品牌文化,深化内涵建设。连续8年举办“我的青春我的团”团支部风采大赛,以PPT、视频和情景剧等方式展示青年团员的青春正能量和基层团支部精神面貌;“我的青春我的团”特色团支部已成熟建设可推广项目六批。“稷下大讲堂”“走进大家”“当青春遇上梦想”当面聆听校内外名师与优秀青年教诲,邀请到百家讲坛主讲人蒙曼、我校特聘教授郑宏宇、奥运冠军张成龙等百余位主讲人,以文化人。“稷下艺韵”“科技文化艺术节”紧扣时代命题,将弘扬时代精神与浓厚校园文化有机结合,《回》《英雄铁山》《乳娘》《西京故事》等文化精品,传承红色基因,激荡新时代奋斗精神。

寻找身边典型,弘扬榜样能量。“青年先锋岗”亮出团员身份,服务学校发展,学校32个部门、单位,1766名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增强了爱校护校荣校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感动校园学生人物”,涌现出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宋彦峤为代表的80多位优秀个人和先进集体,以榜样弘扬青春正能量。

三、搭平台、建载体,增强“青”字号网络阵地育人成效。

按照学校党委“正能量、真声音、快节奏”的要求,不断做强正面宣传,巩固拓展传播矩阵,引导青年舆论。

构建媒体矩阵,引领青年发展。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强化平台和载体建设,搭建学生新媒体联盟,构筑媒体矩阵,依托智慧团建系统、理工青年网站和官方微信、微博、QQ校园号、抖音等新媒体平台,打造“网上共青团”。校团委多次获得学校“宣传报道工作先进集体”“新媒体工作特别贡献奖”,理工青年连续3年荣获中国青年网优秀校园通讯站、多次获得“十佳二级网站”“校园新媒体综合影响力十强”称号。

倾听青年呼声,服务青年需求。以“青年之声”为依托,建立联系服务引导青年的互动社交平台;以“山东理工大学团委”官方微信、微博等为阵地,以“稷小青”为形象代言,打造网上青年舆论引导平台;以“连心桥”微信群为纽带,党委书记、校长等校领导与学生在微信中话校园、拉家常,第一时间了解青年思想动态,解决学生实际问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