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青院“四大服务体系”助推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发布日期: 2019- 11- 29 13: 46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构建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就业服务体系,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紧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市场为导向,坚持完善就业创业工作体制机制,全面落实“一把手”工程,构建了“就业质量、就业市场、就业指导、创业教育”四大工作体系,全面提升毕业生职业技能和就业竞争力,助推实现高质量就业。

一是构建“就业质量”服务体系,服务学校人才培养。建立包含“就业率、就业结构、专业对口率、就业稳定性、社会认可度”等反映毕业生就业质量内涵指标及评价标准的就业质量评价体系和就业质量跟踪反馈体系,通过就业质量评价体系反馈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推动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引领专业发展的教育教学改革,建立教育教学和社会需求良性互动的有效机制,服务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二是构建“就业市场”服务体系,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积极构建了“立足地方、面向山东、辐射全国、渗透国外”的就业市场建设战略,深化“请进来”,充分发挥校园招聘市场的主体作用,形成“学校综合类+学院专业类+专场招聘会”的校园就业市场体系,深化校企合作,探索“就业招聘+产教融合论坛”的双选会新模式;积极“走出去”,加强与地方政府、行业组织、企事业单位等沟通交流,强化实习就业基地建设,积极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全面提升“多维度、多方向”的就业渠道服务质量。

三是构建“就业指导”服务体系,全面提升指导服务水平。加强就业指导教师的专业化建设,重点培育“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创业教育”等研究方向工作室,加强理论研究与工作实践有机结合,全面提升指导服务水平。从“以专业发展现状、方向和人才需求状况为主的专业教育、职业生涯规划、创新创业教育、就业实践指导”等四大板块强化就业指导课程体系建设,就业指导贯穿学业全过程。大力实施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和精准帮扶计划,全面开展“能力提升、创业引领、校园精准服务、就业帮扶和权益保护”五项行动,通过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简历制作大赛、模拟面试大赛等系列活动,全力打造就业指导活动月活动品牌,提高学生职业发展能力和就业竞争力。

四是构建“创业教育”服务体系,提高学生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以创新创业教育为基础,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育,覆盖全体学生;重点通过引入社会创业、公益创业、新媒体创业、跨界创业等不同类型的创业理念教育,大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立足专业、教师先行、学生为主体、市场化运作”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理念深入人心,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基金等专项扶持资金,充分发挥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咨询指导、创业培训、项目管理、资金扶持、团队孵化”等服务功能,创新创业实践成果显著。学校始终坚持把创新创业教育作为改革突破口,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的良好态势基本呈现,在刚刚举行的山东青年政治学院2019年就业双选会上,来自省内外的215家用人单位现场提供工作岗位6518个,初步达成就业意向2346人,毕业生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得到参会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学校相继被授予山东省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山东省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学校创新创业工作理念和模式受到了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第十五督查组充分肯定,山东卫视新闻联播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为题进行了长篇报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